“放心浙盐”电子质量追溯系统 独特“身份证”保障质量安全
  • 日期:2021-08-09 11:42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食盐是民生产品,关乎“舌尖上的安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2017年盐业专营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大量省外食盐产品进入浙江市场,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老百姓的食盐安全和身体健康(如2017年闻名全国的河南脚臭盐事件),食盐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浙江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食盐专营企业,认真履行国企责任担当,以“健康浙盐、科技浙盐、数字浙盐”为战略引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相继建立起经营管控、数据分析、食盐智控、渠道管理、智慧办公等五大平台,全面提升浙盐集团数字化水平。为保障食盐质量安全,从2017年开始,浙江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投入近千万资金全力建设并不断完善“放心浙盐”食盐质量追溯系统,切实保障全省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盐行业食盐质量数字化监管的浙盐样本,让传统食盐企业焕发新活力。

“放心浙盐”聚焦食盐质量安全,构建从原料到生产到流通到餐桌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食盐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和闭环管理,应用范围覆盖食盐生产企业、食盐批发企业、食盐零售企业、终端消费者等。“放心浙盐”已在浙盐集团所属生产企业实现“袋-箱-垛”数据关联绑定。目前,产品追溯码的识别率在99.5%以上,袋码与箱码关联度99%以上,箱码与垛码关联度98%以上。

浙盐集团生产的每一包小包装食盐都有一个独特的“身份证”,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支付宝或微信扫一扫包装上的“放心浙盐”二维码,即可查询到该包食盐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质量检测、销售流通等全过程、全链路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全面的信息,提高消费透明度,有利于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真正有效保障食盐质量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