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专人服务、全面配套 义乌出入境打好暖心“银发”服务组合拳
  • 日期:2021-08-30 10:23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您好,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近日,70多岁的张老先生刚走进义乌出入境办证大厅,出入境的引导员小王马上热情地迎了上来。

得知老人要办理出入境证件后,小王便陪同张老先生进行填表、拍照,并引导张老先生到“绿色通道”窗口优先办理。

考虑到老人岁数大,小王还建议张老先生选择免费邮寄取证方式,帮助老先生填好邮寄地址,让老人可以安心在家等证件送上门。

顺利完成办证手续后,张老先生向大厅的民警连声道谢:“谢谢你们,我们老年人,就怕出来办事请,你们全程都有人帮助我,非常方便,谢谢!”

网上预约、机器填表、机器拍照,电子支付、自助取证……眼下,智能化手段给人们带来了便利,却可能成了老年人的“拦路虎”。为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证,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时可能遇到的困难,义乌出入境在办证大厅各类自助设备旁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提供人工咨询、指引帮扶。同时,每天安排2名引导员,在大厅巡视,遇有老年人及残障人士,便会主动上前为他们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办完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出入境部门还特别设立了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减少老年人的排队等候时间,无需进行网上预约,即可到大厅“绿色通道”窗口优先办理。

“考虑到老年人的付款习惯,我们在缴费环节中继续保留现金支付方式,以便于无手机支付、无银行卡和使用智能设备有困难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义乌出入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办证大厅内还配备了轮椅、急救药品、老花镜、饮用水等,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针对老年人办证,头发打理难、耳饰难取、指纹难采集等问题,配备了梳子、喷壶、润手霜、发卡、镊子等,尽可能为老年人办证提供便利,切实让老年人感觉到便捷、贴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