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绍兴12分钟医疗急救圈已全面建成
  • 日期:2021-08-20 09:24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29345585268_611dd731159bb84e1d41787e.jpeg

8月18日,浙江省“院前急救一件事”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绍兴召开。推进会上,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凌秀凤就绍兴市率先开展院前医疗急救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做交流发言。

据了解,早在2020年,绍兴就把院前急救能力提升工作列入了政府民生实事,目前全市共设置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指挥型院前急救机构5家,建成急救站点43个,120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市县互联,实现接警、调度和车辆实时信息互联互通和急救资源科学调用。绍兴全市目前拥有入网院前急救救护车142辆,达到平均每3.7万人1辆水平。

今年4月,“云急救互联互通”试点运行以来,120急救平均调度时间缩短至54秒,较去年同期提速7秒;出车时间缩短至31秒,较去年同期提速6秒;平均急救反应时间缩短至11分35秒,较去年同期提速24秒。至此,绍兴市12分钟医疗急救圈已全面建成。

群众在发生意外时,点击浙里办App“浙江急救”应用平台的“一键呼叫”按键,即可实现120求救,并且能够收到平台推送的短信链接,点击链接进入平台,可查看救护车是否出车、是否到达现场、是否送达医院等时间节点和救护车一路的行驶轨迹等相关实时出车信息。报警者也可以把短信链接发送给亲朋好友共享出车信息。报警人和相关人员都能在手机上查看实时动态,安心等待救护车,避免在等待中多次呼叫120造成生命通道占线。同时,增设“输入症状呼叫”等功能,为聋哑人士等特殊患者解决了信息对接不畅等问题。

此外,依托院前急救云平台,急救调度中心可以实时获取报警人最精准的定位地址信息,提高救护车出车的精准率,缩短急救反应时间。该平台自启用以来,功能稳定,反馈较好。截至7月底,共服务患者19889名,访问短信了解出车状态率达79.4%,无一例病人投诉。此外,平均急救反应时间为11分35秒,全面建成12分钟医疗急救圈。

下一步,绍兴市还将进一步推进院前急救信息化提升和云急救互联互通工作,各区(市、县)在今年九月完成与“浙江急救”云平台一键呼叫的对接工作,实现全市全覆盖,并积极做好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试点,为全省院前急救信息化提供绍兴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