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港集团印发《“十四五”时期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规划纲要》
  • 日期: 2021-07-07 09:06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25558085190_60e40c45159bb84e1d3b772d.jpeg

6月30日,浙江海港集团出台《关于印发<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十四五”时期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规划纲要>的通知》(浙海港战〔2021〕238号),标志着集团层面的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

该规划纲要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宁波舟山港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各市政府对宁波舟山港的发展要求,结合2020年省政府工作专班宁波舟山港分项对标世界一流强港的研究成果等编制而成,全面系统地梳理提出宁波舟山港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路径与任务,是集团层面指导未来五年宁波舟山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间,该规划纲要经过多轮集团内外部征求意见。

该规划纲要明确,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波舟山港要担当国家战略“硬核”力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全球重要港航物流枢纽、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全球重要海事特色航运服务中心“三大目标定位”,打造适航能力、吞吐能力、储运能力、连通(链接)能力、智治能力等“五大第一强港”,打造“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大宗商品战略储运基地、千万标箱级集装箱港区集群、数字化改革与“数字海港”、“四港”联动发展样板、义乌港“第六港区”、全国海铁联运示范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碳达峰”港、一体化改革2.0版等“十大标志性成果”,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强大“硬核”和基于一流设施的现代港航物流枢纽标杆,基于一流技术的智慧、绿色、安全港口标杆,基于一流管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标杆,基于一流服务的航运服务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建设成具有浙江“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特征的世界一流强港。该规划纲要为此明确了围绕“一大硬核、四个一流”的五个方面32项建设任务、八大类69个项目,并提出了相应落地保障措施。

集团在下发通知时要求,集团各部室、各单位要根据该规划纲要,细化完善相应“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狠抓落实,确保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