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构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
  • 日期:2021-07-07 11:07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服务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人才工程和未来工程,不断加大对各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支持力度,筑实政策扶持保障体系,不断推动青年人才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西湖特色的大学生双创成果和双创品牌工作。

一是多点辐射,搭建青年人才发展舞台。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青年人才发展平台,助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自2008年以来,西湖区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紫金众创小镇、西湖·浙大科技园,与中国美院、音乐学院合作共建艺创小镇,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当前,西湖区大力推动“高校经济”建设,通过加强区校合作,有效盘活辖区空间资源,着力搭建脑机智能研究中心、浙大-灵隐智能机器人科创基地、浙财金融大数据产业园、杭电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浙师大智慧儿童教育创新创业园等一批产业空间和平台载体,为广大青年人才提供广阔的才华施展舞台。目前,全区累计登记创办大学生创业企业2360家,留学生创业企业184家,创业大学生达到4960人,带动就业8606人,32名青年入选杭州市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

二是多维融合,保障青年人才安居乐业。聚焦创业支持、安居保障等青年人才发展关键节点,着力构建全链式全周期的双创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始终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积极打造“西湖人才云管家”智慧化服务平台,精准提升人才“店小二”服务质效;先后开展“云聘会”“大学生线上双选会”等活动102场,提供岗位11万个;向2020年6月13日(含)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发放“青荷礼包”1万余人,包含交通定向定额券、文化旅游年卡、生日礼券等价值300元;持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人才乐居”工程,全区累计发放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生活补助3.4亿元,各类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房租补贴5534.91万元,惠及企业2288家次,筹建人才用房1万余套,为青年人才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三是多元带动,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通过建立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和项目专项评审机制,加强与西湖大学等高校青年科研人才和团队对接,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21个;2020年8月,专门设立青年创业“星享”专项子基金,重点关注初创期、成长期的青年创业企业,为青年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秀项目最高2000万元股权投资。2019年,全区年销售额实现百万元以上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达到289家,总销售额61.68亿元,其中上亿元企业5家,诞生了每日互动、兑吧集团等大学生创业上市公司。2020年受疫情影响,仍有248家大创企业达到百万绩效,年销售额达21.6亿元。还涌现出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杭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人才”、杭州市首届“大创之星”等一批双创领域优秀青年代表,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