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SCORE)总结会在浙举行
  • 日期:2021-07-06 09:41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24日上午,由应急管理部、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主办的企业可持续发展SCORE项目总结会在浙江湖州举行。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作汇报发言,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玛莎·牛顿、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署劳动监察总司总监察长鲍瑞斯·祖克和湖州市常务副市长杨六顺分别致辞。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和救援司司长刘为民主持会议。

2015年以来,我省在应急管理部和国际劳工组织的指导下,共有1038家企业实施SCORE项目,通过创建、运行和评估,其中842家企业、93名咨询师、11名培训师分别获得国际劳工组织项目认证,有300余名各级安全监管人员参与项目能力建设培训,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中介机构服务创新能力、政府部门监管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有力推动试点地区安全生产和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宋元明指出,近年来,各试点企业积极参与,试点和推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实现安全与发展相统一探索方法,为实现全员责任制形成机制,推动了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和SCORE项目的融合发展,为企业从他律阶段向自律阶段转化打下了基础,并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绩效水平。

宋元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攻坚克难。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特别是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全国安全生产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事故下降趋势开始进入一个瓶颈期、平台期,要突破瓶颈,安全生产工作就要爬坡、过坎。做好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要爬的一个坡,要迈过的一个坎。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在中国引入SCORE项目,就是一种管理方法,是一种引导企业建立安全发展、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持续改进的好机制。

宋元明要求,要在总结SCORE项目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促进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一要巩固好推广好试点成果。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展示工作成果,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发挥好样板企业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引导企业自主深化,延伸发展,更好地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二要深化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先进管理方法落地生根。进一步吸收国际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思想,将SCORE项目的核心要素,融入到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企业广泛参与基础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之中,不断完善我国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三要继续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交流合作,增进互学互鉴。积极参与国际劳工组织主办的各类机制性会议,加强双方在安全生产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务实交流,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供中国方案,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共同探索安全发展之路。

会上,湖州市应急管理局、湖州市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市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北京市兆兴纸制品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单位、安全咨询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SCORE项目推广、实施、参与情况,国际劳工组织中蒙局介绍了国内整体试点运行情况。

应急管理部、国际劳工组织、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湖州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各地市应急管理局、湖州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应急管理局、企业代表及咨询师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