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区应急管理局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打赢危化企业防台防汛硬仗
  • 日期:2021-07-28 10:26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自“烟花”台风生成以来,北仑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各项监督管理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危化品企业防台防汛这场硬仗。

一是尽早介入,时刻准备。7月21日起,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即不定时对全区44家危化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发布气象提醒,要求各企业尽早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截至25日15时,已发布信息提醒15次。7月23日,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发布《关于做好防台风应急响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扎实做好汛期危化和工矿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向全区危化品企业传达防台防汛各项工作要求,强调了防台风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及以上时的停止进行充装作业和特殊作业的要求。   

二是主动下沉,实地检查。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专家,联合化工园区出动检查组4组、检查人员14人,针对规章制度、组织保障、电器保障、防风措施、防汛措施、应急管理、人员避险等方面对全区危化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并于24日12时完成相关企业走访检查全覆盖,对存在的问题立即督促企业整改,并提醒相关负责人继续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风险研判,严格落实大风等特殊天气下的各类作业管控要求。

三是全天候监管,掌握动态。区应急管理局在“烟花”台风影响初期即布置汛期危化品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并安排监管人员实行A、B岗制度,对相关企业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当防台风响应等级升至二级时,要求各企业每3小时上报一次防台防汛工作进展情况,当响应等级升至一级时,每小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并汇报企业即时积水情况、受灾情况,以便随时启动应急预案。截至25日16时,全区危化品企业已27次上报《危化企业防台防汛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表》,保持防台防汛工作高压态势。

四是突出重点,排治难点。在前期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对重点企业进行 “回头看”,抽查重点企业领导值班值守情况,并再次强调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同时,区应急管理局全面排查遇水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邀请专家对乙炔生产企业电石库防水措施进行专业指导,督促企业确保电石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