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十四五”首座110千伏变电站投产 为城市发展添动能
  • 日期: 2021-07-23 10:00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备用电源自投装置带负荷试验完成,白马变电站110千伏系统恢复正常方式。”7月20日,随着现场运维人员执行完最后一步操作,两台主变传来阵阵运行声,位于浦江县白马镇的110千伏白马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该变电站是“十四五”期间浦江电网投运的首座110千伏变电站,也是浦江县内第十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本期建设2条110千伏进线、2台50兆瓦主变、10千伏出线24条。该变电站投产后将为白马镇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电力保障。

白马镇位于浦江县东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是浦江工业重镇。近年来其镇区内吉成产业园、白马小微创业园、浦东工业园等大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用电负荷攀升迅猛,用电报装需求持续增加。在辖区用电量需求急剧增长的情况下,原有的变电站已无法满足新增负荷需求,因此,110千伏白马变电站的建设提上日程。

自从2020年4月开工以来,浙江浦江县供电公司精心组织,加强管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审查施工方案,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投产前一个半月,运维检修中心操作人员,认真有序完成母线搭接等各类投产准备工作,为变电站顺利投运奠定了基础。投产前一周开展投产前动员、技术交底等工作,明确检修、运行工作职责,确保作业过程安全到位、执行到位。投产当天,该公司调控分中心人员前往白马变电站,与金华地调、变电运维班等部门人员协调合作,逐项、仔细核对操作项目,先后完成110千伏母分开关冲击、母线压变核相、备用电源自投装置系统试验等工作,确保变电站投产有序进行。

“这个变电站是浦江县第六座智能变电站,不仅减少了场地需要,也为今后高弹性电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传统变电站相比,智能变电站从电缆传输信号变为光纤对接,在解决站内的电缆层冗杂问题的同时,更快更好地完成站内的运转工作。同时该变电站将与110千伏黄宅变、义门变、水晶变、吴店变形成手拉手联络状态,进一步降低供电半径,提高工业区电网供电可靠性。

白马变电站的顺利投产进一步优化了浦江县11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极大地满足了浦江县经济发展和负荷增长的需要,保障了用户供电可靠性,为浦江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强县”的战略落地注入源源不断、强劲的电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