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藏品 讲述精彩的党史故事
  • 日期: 2021-07-22 10:11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400余件红色藏品,讲述中共党史精彩故事,映辉革命年代璀璨事迹,见证虞绍大地发展变化。

7月10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在藏品中学党史”的红色藏品展,在上虞文化艺术展示馆二楼隆重开幕。区领导吴光裕、徐光华,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团队及区内外来宾出席开展仪式,共襄第十一届“红展”盛事。

记者现场看到,“在藏品中学党史”红色藏品馆展品丰富,种类繁多。林林总总的展品折射着“红色”光芒,展陈45位藏友提供的伟人瓷像、伟人瓷画、伟人布艺、伟人像章,“红色丰碑”及石刻、海报、党章、布告、门票、烟标、钱币、书籍、邮票贴片、抗战徽章、抗战武器类等有关红色藏品1460余件,其中陈焕灿会员提供的毛主席像章551件。三苘美术工作室联合葛幼根、葛东兴、范明良、高金江、冯伟杰、李晓婷、徐嘉琦、孟柏炎等八位绘画爱好者,策划、选题、完成等历时近半年,精心绘制王一飞、叶天底、朱庆云、何云等上虞革命英烈肖像画22幅,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沈树根肖像画1幅。23幅作品以“红色丰碑”为主题进行展示,并将全部捐赠给上虞红色收藏馆永久珍藏。

“在藏品中学党史”红色藏品展勾起了老同志对党的感恩情怀。94岁的陈文高先生带着老伴和家人,一早到展会观礼;已故横塘中学老校长徐介眉爱好红色收藏,其夫人徐丽珍将他的一部分藏品送到区收藏家协会,通过协会安排专柜展示;50年党龄的王德江、88岁的红色讲师团成员俞才丰等相继出席开展仪式……

年轻人也不甘落后。在校大学生戴哲恒喜欢收藏,也送来展品。戴哲恒说:“红色藏品讲述令人心潮澎湃的革命故事,传递震撼人心的信仰力量,让我们的心灵净化、精神升华,我作为展品提供者备感自豪。”一些收藏爱好者说,红色藏品原来散落各地,通过展览,等于有了一个“家”,能够让更多人观摩欣赏,了解党的历史,热爱我们的国家。

一名社区干部带着20多名党员前来参观。他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听了红色藏品背后的故事,我们对党史理解更加深刻,对我党事业发展有了必胜信心,我们今后更要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这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这是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北京济南部队军事训练时和受阅官兵合影,这几枚银质章是抗战胜利的纪念章,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缴获及使用过的手榴弹壳,这是一级战斗英雄沈树根的画像……”现场,藏品拥有者和志愿者如数家珍,纷纷介绍展品背后的故事。

千山万水莫负来时路,千辛万苦奋斗当下路,千方百计走好未来路。区收藏家协会终身名誉会长曹松境告诉记者,举办第十一届红展,旨在通过红色藏品展示我党的百年辉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百年大党的恩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跟党走”的红色氛围。

展览活动由区委宣传部指导,区文广旅游局、区委党史研究室、区社科联、区档案馆主办,区收藏家协会、上虞红色收藏馆、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承办,区文化馆、上虞博物馆、区文物管理服务中心协办。展期截至9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