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嘉善这支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 日期:2021-07-21 11:01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嘉善县“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来到魏塘街道日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助力银发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近百名老年人参与活动。

今年以来,嘉善县科协联合县委老干部局、嘉善县教育局、嘉善县卫生健康局、嘉善县文明办、移动公司、建设银行等六家单位,聚焦老年人数字困境,迅速成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率先启动三年科普专项行动。嘉善县“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逐步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科技志愿者进行科普宣传,不仅帮助老年人办理好电子业务,还教他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服务,把更多便利带给老年人。现场还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册,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我觉得活动非常的实用,尤其是防诈骗知识讲座,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

72岁的张师傅是县“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他在系统地学习了智能手机相关知识,掌握了一定技术后,开始帮助其他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使用,“大到家用电器,小到一棵葱,现在我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网购的,快递送货上门,智能时代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希望更多老年人能融入新时代,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活动当天,为增强老人们对智能手机的实操能力,同时也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还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老人们纷纷用手机扫码参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嘉善县“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以老年人“数智共享 跨越鸿沟”为目标,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智能服务应用重点,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县老年人进行3.5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0.8万、1.2万、1.5万以上人次,促进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手机的水平,更好地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按照“部门合作、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志愿服务”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公益宣传片、志愿服务活动专用标识,全面推进科普专项行动。此前,嘉善县科协联合县委老干部局、县文明办、县卫健局、县教育局、移动公司、建行等部门举办嘉善县“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培训会,全县233名志愿者参加培训。

通过日常培训,实现了老年人智能手机科普的“网格化”服务,全县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学院、成校、老年大学、建设银行和移动公司的营业网点形成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工作网格。全县志愿者们走进网格开展培训,形成科技志愿服务的集聚效应。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5948人次,“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入选全县10项助力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项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