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 浙江12-17岁人群分4个时间段分年龄接种疫苗
  • 日期:2021-07-21 09:28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7月20日下午,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就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专题通报。

下半年,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我省将按国家统一部署,逐步扩大接种人群范围,12岁以上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全省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疫苗接种的服务保障,稳妥有序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将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科学制定疫苗接种方案,周密组织实施,按周细化工作计划,将疫苗接种组织动员,第一和第二、三剂次有序衔接提醒等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行业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本行业人员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确保行业内接种率不低于全省目标接种要求。教育、卫生健康部门积极配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做好12-17岁在校学生群体的接种组织实施工作。医保、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疫苗采购供应、疫苗和接种经费保障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点击播放视频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在会上表示,浙江省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从8月开始,对18岁以下人群分年龄段,安全稳妥分步推进。

具体将分以下四个时间节点来安排:8月20日-30日,集中完成15-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9月11日-19日,集中完成15-17岁人群第二剂次接种。9月20日-30日,集中完成12-14岁人群第一剂接种;10月11-19日,集中完成12-14岁人群第二剂次接种。根据国家要求,12岁以下人群接种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开展。

夏时畅表示,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将积极配合,指导学校采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做好12-17岁在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在校学生接种率。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也要积极组织做好非在校人群的摸底统计和动员工作,引导适龄人群主动接种,积极接种。

针对未成年人特点,医疗卫生机构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苗接种的科普宣教;协助学校相关人员和家长(或法定监护人)熟悉了解接种后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等信息,全面保障在校学生接种安全;配合学校开展适时适宜的校园健康教育,针对性做好心因性反应的宣传科普工作,消除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发生的风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