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监督助力养老企业选择优质公正
  • 日期:2021-07-20 09:37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我们全区民政系统有2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要全新改造运行,涉及金额200多万元。在养老企业供应商选择上,如何规避廉政风险?”近日,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和驻在单位区民政局深入交流研讨,督促其进一步构建亲清营商环境,切实加强养老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

为加快推进定海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改革,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质量, 2021年至2022年全区计划改造运行11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定海区纪委区监委聚焦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深入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推动区民政局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在网上公开征集全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国内优质养老企业供应商,并选优建立供应商库,切实杜绝暗箱操作空间,确保公平公正引进优质养老企业。

“近日,我们根据纪检监察组的建议,在网上公开征集的基础上,通过采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养老企业6家,建立了全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养老企业供应商库。”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舟山市第一个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优秀供应商库,下步全区改造运行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养老企业都将从库中根据相关程序规定选取,既保证了程序上的公开透明,也保证了养老企业选择上的质量和资质要求。

据悉,本次定海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优秀供应商竞争性磋商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家养老企业参加。磋商会邀请舟山市内多名养老服务领域专家、资深从业者成立评审专家团队,对磋商环节进行评审。会前,由区民政局、评审专家等组成的磋商小组成员对供应商市场行为资信情况进行严格审核,通过查看资料、口头询问等方式了解企业是否存在受财政监管部门处理行为、有无重大违法记录不良行为、是否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等情况;会上,对企业的单位业绩、运营管理服务方案和企业实力等方面进行细化分值,由评审专家对上报材料经充分审核、讨论后,在规定的分值内由磋商小组成员单独评定打分,最终择优入库。纪检监察组从意见建议的提出、网上发布公告、磋商会专家评审等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磋商公平公正公开。

“养老机构涉及老年人夕阳幸福,通过公开征集并采取磋商方式遴选国内优质养老企业,一方面提升了养老服务档次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另一方面有效避免了廉政风险,推进了清廉民政建设。”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重点关注全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优秀供应商库的“黑名单”制度、入库出库机制等动态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执行到位,区民政局等主管单位对养老企业的服务质量监管是否到位等方面,以监督护航保障全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实现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