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跳跃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 日期:2021-07-20 09:25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

去年首届“上海·金华周”期间,市委组织部主办了为期一周的全球引才活动,启用了金华(上海)人才大厦,推出总规模超50亿元的双龙人才基金,发布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超百个技术榜单,与长三角30余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

7月18—19日,“2021上海·金华周”在上海开幕,金华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先进制造专场、“双龙计划”(婺星回归)创业大赛再度亮相上海,现场推介“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重磅发布超千个企业技术难题榜单,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15个人才团队兑现3687万元榜金、累计兑榜金额超2亿元,吸引了200多个人才项目智联金华……

弄潮儿向涛头立。今年以来,金华大力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大抓人才科技首位战略,正以“揭榜挂帅”为媒,赶“海”引才,“跳跃式”接轨融入长三角结出累累硕果。

端口进“海”,构建引才大格局

5G时代,短视频是当下的一个风口。两个月前,中科交通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在金磐开发区成立,项目团队6名博士落户金华,致力于短视频类网站监测、“神探”跨摄像机检索与追踪系统等城市安防产品研发,填补金华市信息安防上游产业链空白。

“举个例子,平时大家上传到手机软件里的短视频,有没有违规内容,我们可以帮助监测,交通站点的客流、车流,我们也可以进行数据分析。”中科交通科技金华负责人袁国启说,预计年营收可达5000万元以上。

这是金华市上海“飞地”孵出的一枚“金蛋”。去年9月的“上海·金华周”期间,金华(上海)人才大厦启用,我市成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第一个在上海落地“科创飞地”的城市。

依托这个“前哨”,目前这里已吸引9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集聚170余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就包括中科院重点培育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产业化项目“中科神探”入驻。

市县联动,共同发力。围绕金华产业特点和发展需要,婺城区上海科创中心落户上海闵行区,金华开发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研究生培养实训基地,东阳在上海大学设立引才联络站,永康在上海布局建设超1.5万平方米的人才飞地,市县联动持续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各类产学研活动,全方位前移引才端口。

抢先的还有时间关口。从去年9月开学季开始,金华市赴上海连续举办“百校千企十万岗”大学生引才东部专场等7场线下引才活动,从“招聘毕业生”到“吸引实习生”,共吸引到223家企业和4000余名高校大学生参与,成功引进上海各大高校大学生人才750多名,同比增长26%,其中硕士、博士近百名。

引才端口前移、时间关口抢先,背后折射出的是金华市大手笔构建的引才大格局。眼下,我市已在上海、杭州等地布局超10万平方米的人才科创飞地,年内还将建成金华(深圳)人才大厦,即将形成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大飞地布局——金华市面向全球的全新引才格局正在形成。

支点借“海”,全球引才大汇聚

“‘揭榜挂帅’给我们提供了‘比武招亲’的机会,现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研究所就是我们的研发部。”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慧明说。

原本忧心忡忡的派尼尔,眼下已经石头落地。派尼尔是金华市一家以内燃机为主业、智能制造为辅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小型汽油机出口到欧美,遇到欧盟排放法规的技术壁垒。通过“揭榜挂帅”,公司遇到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还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技术团队达成了深度合作,启动了船用发动机研发。

上海是全国乃至全球人才高地,如何借上海这个支点撬来“才气”?去年,金华市推出“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面向全球发布榜单,把上海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支点,借助上海国际化的影响力,联动长三角高校院所技术资源。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才关键是引“大脑”,借助上海这一人才高地,“才气”源源不断变成金华企业的“财气”。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专家成果榜单1640项,吸引117家高校院所的245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揭榜”,攻克“卡脖子”难题105项、兑现榜金超2亿元,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超15亿元。其中,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高校院所有99家,占84.6%,揭榜签约项目100个,占72.5%。

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例,该校的科研团队攻克了西林德公司“钢瓶内部自动化补喷油漆技术开发”难题榜单,提高企业生产效率3倍以上,节约生产成本超20%,预计当年增加产值超1000万元。之后,他们又在金华市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先后揭榜金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鸥鸥工具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布的难题,与金华市实现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

这一次,金华市再次带着“钱”景赶赴上海——带去了1000多项企业技术难题,每张榜单都“价值千金”,通过现场开展项目洽谈8场,预计与12所在沪高校的48个高层次人才项目达成合作。

项目联“海”,催生发展大块头

眼下,在兰溪市光膜小镇,总投资1.2亿元的PET影像材料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今后,这里预计可形成年产2000万平方米PET影像材料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超3亿元。

大家平时到医院拍片,就用到PET影像材料。别小看这薄薄一张膜,由于需要满足高透光率、低雾度和高亮度等性能要求,科技含量颇高,长期以来国内市场一直被“国外膜”所垄断。

浙江神目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薛敏钊团队“联姻”,双方联合开发出专业影像设计的特种涂层技术,该项目既可打破国外垄断,又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超20%。

像这样的重大人才项目,去年“上海·金华周”期间,金华市签约了23个。通过逐项跟踪服务,目前已实际落地18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个,科技创新类项目11个,产业转型升级类5个。

这些项目涵盖新能源动力、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进一步优化了金华的新兴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还有金华双龙人才基金。金华双龙人才基金总规模50亿元,是浙江省首只人才基金。运用市场化手段,双龙人才基金与深创投(深圳)、海通并购资本(上海)等投资机构对接基金组建事宜,和大基金展开合作,将项目招引触角延伸至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拓展投资视角。

双龙人才基金聚焦培育孵化以人才为核心的初创期、成长期项目,通过以政府“首投”带动社会资本“跟投”,切实解决人才企业的资金资源问题。今年5月,双龙人才基金联合兰溪金控公司共同设立金兰环保子基金,出资5080万元定向投资浙江凤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完成3亿元上市前融资,目前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今年“上海·金华周”期间,金华市又现场签约纳芯半导体制造基地等18个重大人才项目。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人才辐射的中心枢纽,近年来,我们抢抓机遇,主动接轨上海,为长三角人才智联金华架设了三座通道。第一座是‘双龙计划’,连续9年引进347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培育11家主板上市公司;第二座是‘揭榜挂帅’,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明码标价发布企业技术难题,以全球大脑解金华难题;第三座是‘创业大赛’,连续举办四届,引才足迹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风投公司跟投‘陪跑’,让人才创业零门槛、无负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金华把‘最高礼遇’给人才,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