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三措并举推进青年人才集聚成长
  • 日期:2021-07-19 09:48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宁波市鄞州区坚持以生态为本、人才为核,始终聚焦“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打造,在青年人才招引上谋深度、抢进度、强力度,多举措实现青年人才加速集聚成长。今年以来,共开展党政机关优秀人才选聘活动4批次,累计招聘2021届优秀毕业生103名;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4万余人,新增博士后工作站6家,居全市前列。

一是精准科学塑造人才政策优势。完善青年人才项目资助、安家补助(安居补助)、购房补贴、就业补助、人才公寓等全方位创业创新配套政策。新出台“万有鄞力”引才工程,单列“青年人才”序列,提升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出台博士后新政2.0版,对博士后人才从“引育留”全链条、“产学研”全过程发力,以生活补贴、联合培养等方式强化“引”的力度;以博创鄞州、成果转化等措施强化“育”的实效;以留鄞补助、产业攀高等实招强化“留”的诚意。以一名全职博士后为例,从进站到出站留鄞,至少可以申请120万元补贴补助,其中生活补贴2年60万元,留鄞签订5年劳动合同再补助60万元。2020年,共发放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购房补助、安家补助438万元,新引进世界100强大学海外留学人才来甬就业补助580万元。

二是精心细致打造人才服务品牌。推出“浙江模范生·青年鄞未来”品牌,以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为契机,推出“青创鄞州”“青才鄞州”“青乐鄞州”等系列工程,发布高层次青年人才掘金计划,启动十大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集聚培养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承办宁波市博士后“双百”供需对接会,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等60多所高校共260余名青年博士与全市120余家博士后设站单位开展科研对接和项目合作。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达到44.8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6.4万人,硕博士7065人,市“甬江引才工程”专家及团队108个。

三是精确全向提升引才育才实效。开展“百校千企万才”青年人才招引系列行动,深入对接100余家全国重点大学和高职院校,承办和参加市级以上、重点面向青年的线上线下招聘会40场左右,开展“我为鄞州企业代言”“来鄞州,定义下一个自己”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征集、直播带岗等活动,2020年累计推出青年人才招聘岗位近5万个。鼓励设站单位嫁接转化博士后技术成果,产生较大经济效益的,给予博士后人员10或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近3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省级择优资助项目20项,在关键技术领域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81项,帮助企业成功开发进口替代类技术/产品63项,填补省内以上空白技术/产品46项,已投产或转化的成果为企业新增产值17.6亿元,推动区域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