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第一针疫苗完成率突破80% 市疾控中心发布禁忌清单
  • 日期:2021-07-19 09:42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当前台州已全面开放新冠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接种,截至7月15日,全市18周岁以上人员第一针疫苗完成率突破80%。这意味着,全市上下正积极响应该号召,全民防疫屏障进一步加快构筑。

新一轮疫苗接种高峰的来临,对台州来说是件好事。可随着接种人数的不断增多,针对自身的接种适用问题成了一项困扰,有时接种点工作人员也难以确定。

哪些情况能打疫苗?哪些需要暂缓?哪些绝对不能打疫苗?对此,市疾控中心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同时参考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指引(第二版)》,细化后发布“53种新冠疫苗接种适用症及禁忌症”清单。

记者浏览发现,该清单主要分可以接种的情况、暂缓接种的情况、不可以接种的情况、其他情况四部分,每个部分针对具体疾病患者能否接种,均按照指标,做出了相应说明。

其中,可以接种的情况部分共有31点,包括已知对尘螨、食物(鸡蛋、花生、海鲜、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头孢或者其他药物过敏,可以接种;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慢性湿疹没有明显发作,且处于非治疗阶段,可以接种;备孕期、哺乳期可以接种,哺乳期可继续哺乳;月经期,可以接种等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提问答复。

暂缓接种的情况共有6点,比如任何原因(感冒、伤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发热(腋下体温≥37.3℃);痛风、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等。以上人群须等不适症状消失后,再视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考虑接种事项。

另外,近期浙江多地紧急发布通知表示,未接种疫苗人员将无法进入医院、学校、影院等场所,禁忌症者则不受限行措施影响,但需开具相关证明。消息一出,市民纷纷表示担心。记者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到,台州目前尚未出台该类规定。如果市民要前往上述地方,要根据当地的通告来安排出行。

而涉及接种禁忌,此次清单也在不可以接种的情况部分,作出了解答。该部分共5点,市民若是既往接种疫苗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对疫苗成分及辅料过敏者;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等,均不能接种。另外,处于妊娠期的妇女,也不属于疫苗接种的适用对象。

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疫苗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两者接种间隔应大于14 天。但若是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可优先接种上述疫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