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嘉善这个论坛成果丰硕
  • 日期:2021-07-13 09:36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7月11日上午,“智汇车联网·启航新征程”2021乾坤车联网高端智库(嘉善)论坛隆重举行,国内车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合力推动嘉善车联网产业融通发展。市县领导洪湖鹏、徐鸣阳等出席活动。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嘉善车联网产业融通发展最佳实践,更是巩固嘉善车联网产业省内优势地位,形成嘉善车联网品牌的重要举措。当前,嘉善依托县域科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以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为契机,壮大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构建高效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应用场景。

洪湖鹏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嘉善车联网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嘉善正重点打造长三角区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重点部署5G商用通信网络,构建车路协同环境,目前基本实现县域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全覆盖。同时,依托国家战略优势,提出了“七个一”建设要求,加快形成以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集聚、应用落地为主要抓手的产业发展生态,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

洪湖鹏希望,乾坤车联网高端智库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协会优势,共同推动嘉善在信息通信、交通、汽车电子、终端设备、道路建设、运营服务、测试认证、高精度定位及地图服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融合创新与产业发展,也希望车联网领域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指导嘉善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推动车联网应用场景早出成果、早见实效,在车联网建设中共圆科技梦、企业梦、嘉善梦。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乾坤车联网高端智库(嘉善)”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乾坤车联网高端智库由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组织建设,致力于服务地方车联网产业发展,联合实验室将与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乾坤车联网高端智库共同推进嘉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嘉善县人民政府还与大唐高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商业化推动及产业生态构建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嘉善推介及成果发布。自2018年8月成功申报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省部级示范区以来,嘉善县探索建立数字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亿元,充分发挥基金引领撬动作用,目前已经成功引进智能网联车产业项目13个。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车联网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分享了《车联网赋能智能驾驶和智慧交通》《5G车联网助力自动驾驶汽车产品落地》《车联网技术与测试验证发展》等产业新成果、新趋势,并围绕“发挥联合科技服务团资源优势,促进嘉善车联网产业发展”主题进行圆桌对话。

近年来,嘉善抢先布局车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以项目培育、技术研发、车辆测试、应用落地为主要框架的产业生态。嘉善车联网产业的发展也引起学界、业界的关注。

在7月10日举办的“嘉善车联网产业发展建议研讨会”上,乾坤车联网高端智库详细介绍了其为嘉善车联网产业发展所做的研究报告。报告从产业基础、发展定位、重点任务、措施保障等方面出发,为嘉善车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下一步,嘉善将认真研究报告内容,梳理专家建议,及时将高端智库的研究成果纳入到嘉善“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中,全力推动先导区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