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赴衢州调研防汛工作
  • 日期:2021-07-12 14:08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7月8-9日,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带队赴衢州调研梅雨防御和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

赵孟进一行先后深入开化县村头镇富林村、常山县招贤镇泉目山村、江山市新塘边镇及日月村,实地检查了前期发生过灾害的现场和江山市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在灾害现场,赵孟进指出,衢州多山区丘陵,是全省暴雨中心之一,要深刻吸取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隐患源头治理,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继续全力做好下阶段防汛防台工作。在标准化建设试点现场,赵孟进详细询问了解当地建设进度,查阅基层责任人履职、防汛物资储备及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一户一策”落实情况。

在听取衢州市防指关于梅汛期防御工作情况和江山市防指关于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汇报后,赵孟进充分肯定了衢州市前阶段梅雨防汛工作,指出衢州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防指的统一指挥,积极防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监测预警预防,切实做好应对洪涝台灾害复杂局面的各项准备。

赵孟进强调,开展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是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防台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重要基石,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理顺基层防汛工作体系的需要。试点单位要按照省防指印发的意见和标准要求,系统推进,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试点各项任务,重点要做好4方面工作。

一要强化责任落底。健全完善乡镇、村组织责任,理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类网格员履职到位,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二要强化风险防控。突出风险研判、监测预警、风险管控等重要环节,加强风险研判,提高针对性,决不能大而化之;加强预报预警,提高精准性、及时性,实现预警信息快速扁平化迅速直达基层到户到人;加强风险管控,提高有效性,特别要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弱势群体必须落实“一户一策”方案和责任人“一对一”联系。

三要强化应急能力提升。加强基层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优化物资品种,足额储备物资,定期组织训练,提高救援能力;同时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逐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要强化数字赋能。认真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精神,全面应用大数据管理、形势图标绘、“安全码”及“掌上应急”等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5张网建设成效,推动实现防汛防台全过程精密智控、高效应急。

省厅地震地质处、防汛处及衢州市防指办、应急管理局,开化县、常山县、江山市政府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