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人才招引“按图索骥”新模式
  • 日期:2021-06-09 09:49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以大数据为基础,加快建设多跨协同“人才管家”应用场景,通过绘制重点产业全球引才地图,推行“四个精准匹配”,创新开启人才招引“按图索骥”新模式。截至目前,已经归集168万条人力资源和平台数据,完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个重点引才地图,举办各类人才招聘活动393场,收到简历5.2万份,1-4月仅社保口径新增就业大学生3.21万人,其中仅中芯国际就新增就业大学生246人。

一是产业与人才匹配,描绘人才分布“经纬线”。打通人社、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门68个数据接口,实时比对学历、婚姻、户籍等信息,形成覆盖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社会工作者等155万人才的基础数据库,精准存量分析全球分布情况。特别是,针对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产业,与智联招聘合作,通过比对,得到86万条后台简历数据,绘制出两大产业全球30个地区的人才分布“经纬线”,为产业人才全球招引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二是产业与高校匹配,安上外出揽才“指南针”。在历年招才引智“春秋专列”高校资源积累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驻点引才活动,进一步拓展外出引才资源的深度和广度,累计走访对接高校469家,高校内博管办、科研院所等二级单位1474个),高校外科研机构57家,人力资源机构138家,所有资源数据全部入库,成为人才招引重要指引。重点针对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开展企业参保人员的本地人才学历、专业结构等大数据分析,梳理出3000余个需求专业,全国445所高校分布情况,理清了人才招引往哪里去问题,依托这些数据,开行了云南、福建两条集成电路产业专线。

三是产业与需求匹配,制作未来引才“比例尺”。汇集“淘岗网”本地线上招聘平台,5万余条企事业单位有效人才需求,3万余份电子简历,实时分析重点产业供需紧缺指数。同时,与“兰亭智库”课题组合作,搭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模型,分析2025年集成电路等三大“万亩千亿”产业人才需求总量为24.8万人,为加大重点产业人才储备、建立人才招引工作站、开设产业人才技能培训订单班、制定紧缺人才扶持政策,构建提供智能预判体系,提供决策参考。

四是产业与要素匹配,标记城市对标“等高线”。通过对全国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需求指数、供给指数、薪酬指数等指标体系的分析,分别梳理出绍兴两大产业与30座对标城市排名,为政府政策扶持、企业用才观念转变提供参考。同时,坚持高校、研究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数字化改革,运用各方历年大数据资源,重点梳理出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的3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763家重点企业、121名教授资源要素,为绍兴产业对标先进、寻觅合作提供靶向平台和城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