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税务局强重点 拓渠道 严考核以政务公开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 日期:2021-06-08 16:01
  • 来源:浙江省税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税务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贯穿于税务工作全过程,为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细化税务政策重点信息公开。在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好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更加突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针对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加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多跑一次”等重点工作,制发《全省税务系统政府信息法定主动公开目录》,明确推进用权公开、税费政策发布和解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政务公开提质增效等5大类23项重点任务。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和“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切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并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清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以制度促规范,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明确主办处室提供、法规部门审核和保密部门审核三道公开程序,将审查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二、强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多渠道获取信息。

一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提高信息覆盖面。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公开平台的作用。在网站等公开平台设置纳税服务便利化、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减税降费在行动等信息专栏,及时对外公开和解读各项便民办税措施和税费优惠政策。依托门户网站,完成省、市、县三级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线工作,集中展示权责清单、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执法服务以及其他事项信息。二是注重发挥好传统媒体平台宣传作用,提高信息权威性。加强与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尤其是中央级权威媒体的沟通联系,完善“日沟通、周通报、月见面、季发布”动态交流发布机制,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频繁发声。浙江税务相关工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三是注重平台创新,精准推送政策。持续推广和完善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上线网上纳税人学堂、数据核实、预约办税、中介机构入驻、问卷调查、需求征集等功能。发挥好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推送政策的作用,实时发布最新的办税服务指南和税收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平台用户激活率和活跃度。目前,浙江征纳沟通平台使用户数已达241万,精准推送政策信息13335条,培训信息2.02亿人次,上传培训视频1310个,进一步提升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推进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注重日常考核培训,加强监督管理,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制定考核指标,科学开展考核。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等内容纳入到全省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注重日常监督,把工作抓在平时。不定期对市县局的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办理、公开电话接通率等情况进行抽查,实现检查全覆盖。对外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电话,并通过局长信箱、“浙里访”等平台接受纳税人、缴费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三是注重指导培训,提升公开业务水平。结合《条例》颁布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工作,组织学习《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写指南》,明确编写要求、格式、数据口径等内容,确保各级税务机关年报格式、口径一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组织综合文秘业务大比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座谈交流,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