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必修课丨这枚纪念章,值得你我向往
  • 日期: 2021-06-08 15:3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src=http___esb.sxdaily.com.cn_pc_pic_202106_03_678a8297-31ea-4567-91c7-19fade32ea22.jpg.1&refer=http___esb.sxdaily.com.jpg

6月2日,全国多个地方和单位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份充满仪式感的荣光与掌声,将会属于全国710多万名老党员。

什么样的人能获纪念章?其实,这枚纪念章并非遥不可及。据媒体报道,只要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都能够获得这枚纪念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老党员常常有着很高的威望,是我们身边的党史“活教材”和精神标杆。他们的威望往往并非来自辈分,而是因为身体力行地实干、高风亮节的表率。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和平年代不惜流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并不需要说太多,也能让群众心服口服。向他们颁发纪念章,正是对他们长期以来坚守初心、坚定信仰跟党走、对党忠诚和热爱的肯定。他们是我们身边一面面迎风飘扬的党旗,了解他们的故事、讲述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精神,就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就是保持党蓬勃的生命力。

为什么要授予纪念章?这是因为,对先进者的尊敬,就是对后来者最好的鞭策。“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当下,都是一个令人倍感光荣的称号。“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院士,一生获得的荣誉可谓数不胜数,但他最看重的就是“优秀共产党员”这一项。“光荣在党50年”称号,是对老党员忠诚、奉献的高度肯定,是值得一辈子珍视的荣誉。纪念章的颁授本身就是一次生动的心灵学习和精神洗礼,也是一个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的过程。此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首次颁发以后,将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这必将提升新时代党员归属感、增强党的凝聚力。

这枚纪念章与普通人是否无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纪念章的颁发具有仪式感,是使命感的传递。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取得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的结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后来者接棒。颁发纪念章,树立优秀的榜样,正是为了号召全体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向这些优秀共产党员榜样学习,汲取宝贵的经验启示,在全党形成学习榜样、看齐先进、对标模范的良好工作格局。

有人说,这枚纪念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群像”。眼下,各地正陆续公示和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名单上的一个个人就是我们前行路上的一座座灯塔。而“灯塔”之所以可贵,并不只是在于它本身坚守着光明,更是因为它能为船舶的前行指明前路。为忠诚担当者颁发纪念章,让忠诚担当者站前列,正是为了不断放大中国共产党的优良品质,让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群众身边有声有影更有形,让纪念章和榜样的影响力走到深处、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