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必修课丨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
  • 日期: 2021-06-08 15:38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作为省内比较典型的传统国企,杭钢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屡受关注。从“黑金刚”化身“绿巨人”,从炼铁成钢再到炼“数”成“金”……杭钢早已今非昔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节点,正在大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愈发深刻认识到:“炼钢先炼人”。

集团党委当好高质量转型发展“掌舵手”,全程指挥把牢主导权。党建也是生产力。杭钢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常规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工作成果绩效化”的工作思路: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融入管理抓党建、促进管理新提升,融入转型抓党建、促进转型新突破,围绕重点抓党建、促进工作新作为。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出台10个方面70条的党建工作标准,“十三五”时期共修订、新建党建工作制度100余项,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高质量建设。在党建引领下,杭钢产业“老树发新枝”。钢铁制造产业“优化结构、提高品质”;金属贸易产业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及“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节能环保产业已构筑全环保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杭钢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基层支部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战斗队”,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在这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斗中,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在安全关停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钢铁产能任务中,304个基层支部1200名党员干部进班组、上家门,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对困难职工用“帮”,对一时想不通的职工用“情”,最终平稳分流安置1.2万人,无一人到省、市、区上访。攻坚克难的一线,烙下的是基层支部屡屡冲破激流险滩、不断创造辉煌业绩的深刻印记和战斗力量。

党员干部争做高质量转型发展“急先锋”,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冲。“炼钢先炼人”,60多年的杭钢炼就了一大批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在杭钢全产业链上,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杭钢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就是一代代杭钢人“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生动实践。如果把杭钢比作市场大潮中的一艘船,那么党组织就是“舵”,共产党员就是“螺旋桨”。

在改革潮头冲锋陷阵、大胆创新,为国家利益勇担当、为企业职工谋福利,时刻展现着共产党人的别样风采。在改革攻坚中,国企永远不能缺失党建的力量,永远不能忘记对国家和人民的使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