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聚焦 杭州市拱墅区合力打造数字就业先行示范区
  • 日期:2021-06-28 11:21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人社局坚决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坚持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业务协同为支撑、以数据资源为基础,探索形成了数字就业服务应用场景,为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提供了智慧化、精细化、实时化的就业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输出了“人社模式”、为数字化改革基层实践提供了“拱墅经验”、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贡献了“拱墅人社力量”。

一、聚焦重点,坚持“纲目一体”,在基层实践中实现创新。面对全区64.4万劳动年龄段就业人口,坚持向数字化要发展力,用数字化改革撬动就业服务迭代升级。围绕数据“数”与“源”不匹配、“供”与“需”不对称、“今”与“昔”不统一等问题,打通人社、公安、工商、教育、民政等多部门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决策协同。如,辖区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后,系统通过比对户籍信息,可将人员精准定位至全区168个基层网格,为后续精准服务提供基础信息。

二、聚焦痛点,坚持“点面结合”,在难题破解中实现智治。针对社区治理人少事多,就业服务数据不精准、服务不及时、措施不智慧、成效不明显等痛点,将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作为破解就业难的小切口。数字就业应用场景以数字组网、社工入网、服务在网为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了就业服务流程再造。如,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工作,建立就业政策库,细化信息颗粒度,改变“手工作业”模式,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失业人员适配信息,自动生成“政策享受对象清单”,在每个服务对象政策享受时间节点前,形成“工作提醒单”推送给基层网格员,确保失业人员帮扶政策应享尽享。

三、聚焦优点,坚持“政企协作”,在民生服务中实现共赢。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的思路,对失业登记人员“精准画像”,根据年龄区段、教育背景、就职经历等颗粒信息运用数字就业场景,利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资源优势,引入海量岗位信息与失业人员展开精准匹配,智能推送岗位信息给社区网格员。经网格员二次筛选,再发送给失业人员。大幅提高失业人员再就业成功率,也实现了企业创收。今年1—4月,全区499名失业人员通过“智能推介”成功就业,平均求职周期缩短了2/3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