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进副厅长赴黄岩、仙居调研防汛工作
  • 日期:2021-06-28 14:16
  • 来源: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23-25日,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赴黄岩区、仙居县调研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和梅雨防御工作。

黄岩区是今年我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13个试点县之一。在黄岩,赵孟进一行赴北洋镇及西岑村,走访了镇专职消防队,了解基层责任人知责、形势图更新完善、防汛APP安装等情况,查阅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一户一策”落实方案。在听取黄岩区防指关于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应急指挥系统及短临预警分析系统汇报及演示后,赵孟进充分肯定了黄岩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特别是在监测预警及应急救援装备、乡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硬件方面舍得投入,防御能力得到有力提升。赵孟进要求,下阶段黄岩区要认真对照60条建设标准,加强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形成管用、实用、可展示的标准化建设样板,为全省提供经验。对于短临预警分析应用场景,赵孟进要求黄岩区继续加强对接,深化研究,在提高监测预警的精准性、扁平化、及时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应对能力。

在仙居,赵孟进一行赴福应街道周岩头社区,查看了“6.12”事件现场,检查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重点群体“一户一策”落实情况。赵孟进指出,要深刻吸取“6.12”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下阶段的梅雨和台风防御应对工作。一是隐患排查消盲区、除死角。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全面排查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低洼易涝风险区、在建工程等风险隐患,及时整改或落实避险措施。二是监测预报预警要精准及时。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预警和扁平化组织指挥。三是防御措施要精准施策。特别是做好重点群体安全防护工作,目前仙居已排摸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各类弱势群体重点人员2416人,要“一对一”落实责任人和防范措施;遇灾害性天气,要“面对面”把预警信息送到位,必要时“人盯人”及时转移。四是防汛责任要落细落底。要层层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防指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网格责任人兜底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厅防汛处、地震地质处及台州市防指办、应急管理局,黄岩区、仙居县政府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