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视频推进会
  • 日期:2021-06-24 15:04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7日下午,省安委办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凌志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高位部署强力推动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风险普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企业16.8万家,发现问题隐患15.4万个,其中重大隐患1646个;已完成23.5万家企业(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普查。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营造良好安全氛围,迎接建党100周年。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统筹力。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聚焦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清单化闭环销号机制;各级安委会加强统筹督导,打好约谈、通报、督办、整改组合拳,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指导协调作用;各级专委会要切实做到“三个100%”,即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100%建立、专委会主任参加例会100%覆盖、年度重点工作清单100%制定。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倒逼震慑力。建立部门安全生产执法定期通报机制,形成各领域齐抓共管、各层级上下联动的严格执法氛围;6月底前,出台《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强化非事故违法行为刑事处罚,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事前犯罪;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发挥举报奖励制度作用,加快形成举报、交办、督查、问责的全流程闭环机制。要进一步纵深推进排查整治。压实企业自查自改责任,督促企业在6月30日前完成隐患自查工作,并建立差异化监管机制;发布管控力指数,科学评价各地大排查大整治推进落实情况,推动属地责任落实;持续推进暗访检查工作,紧盯整改闭环,对上一轮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查而不改、流于形式。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八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安全风险普查工作。真正统筹到位。各级安委会、专委会要坚决扛起统筹的责任,强化牵头抓总,紧盯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要清晰普查基数。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再确认,既要剔除“僵尸企业”,又要保证“应普尽普”,对未纳入普查范围企业发生事故的,将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要抓好进度平衡。各地要按照6月底前完成的目标要求,倒排进度持续发力。同时,要借鉴温州向企业发放告知书(公开信)、宣传手册和操作指南的做法,确保企业家喻户晓。要提高填报质量。落实企业自查自报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技术支撑作用,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企业安全风险高质量填报。要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对社会化服务机构的监管,特别要加强对招投标环节的把控,严格选优选好社会化服务机构,确保技术可靠、服务高效。要重视核验进度。结合实际明确核验比例,对基数小的领域和地区推行普查、核验同步,100%核验;对企业基数特别大的领域和地区,要分门别类组织开展核验,工矿领域核验比例不低于20%,其中“三场所三企业”、危化品使用企业核验比例不得低于70%。要尽快形成风险“四色图”。强化市县对接指导,加快制定风险“四色图”规则,6月底前形成省市县三级以及8大领域的风险“四色图”。要边普边查边改。各地、各领域对在风险普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整改,落实闭环管控,特别要强化执法刚性,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有力震慑。

会上,省建设施工专委办、温州市安委办作了交流发言。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安委会各专委办负责人及联络员、省级暗访检查组组长,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及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安委办主任、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应急管理局领导及有关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