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场会议告诉你
  • 日期:2021-06-22 17:41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1年6月17日,商创大会系列论坛之长三角内循环发展论坛暨百县万品协作共富项目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以“创新融合 乡村振兴”为主题,是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年度盛会。

自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日渐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层面的话题与需求。为契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倾力打造了一项新型消费助农模式——“百县万品”项目,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促东中西部产贸联动合作,推动欠发达地区农产品通过义乌销往全国乃至国外市场,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加快推动国内大循环的形成。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百县万品”项目的诞生,呼应了国家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主旨理念和精神,又顺应了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立的战略趋势,很好地借助了义乌的渠道优势,让乡村能够有机地融入产业的发展中,长久、持续的受益。希望该项目能继续加强协同、深化开放合作,把对口地区的特色优势与长三角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平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全局。

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

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内循环能否成功构建的关键一环,也是突破经济增长瓶颈的有力抓手。长三角地区有区域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有支持和带动其它区域发展的义务。长三角地区的创新能力、创新智慧、创新策略要为也能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巧棣

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致辞表示,义乌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的重要一员,近年来,已率先在全省发布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十大行动方案,围绕建设“百场万店”专业市场联盟、实施“百城万链”物流提升计划、打造“百馆万货”新型进口市场等十个方面,努力建设连接国外大循环的开放枢纽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商贸节点,其中实施“百县万品”协作共富项目,共促东中西部联动发展是服务国内大循环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该项目将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紧密结合,通过健全农产品基地、流通网络、数字化运营等设施,推动乡村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共同富裕。

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赵志刚

作为“百县万品”项目发起单位代表,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赵志刚现场发布“百县万品”5年行动计划。他指出,“百县万品”站在全面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历史节点上,立志成为带动性更广的助农平台、影响力更大的公益平台和服务性更强的功能平台。由此,发布五大行动计划——深耕“好产品”,实施“以销促产”行动;流通“好商品”,实施“百县优品”行动;培育“好产业”,实施“一县一品”行动;树立“好品牌”,实施“金品银品”行动;以及打造“好平台”,实施“全民参与”行动。“百县万品”将在现有框架基础上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项目谋划,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助农平台的作用,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增添一张新名片,打造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为更加深入理解内循环发展格局的内涵,深度挖掘、聚合长三角内循环经济的需求与潜力,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会长、中国供销集团党委副书记兼新合作集团董事长郝彦领,商创院理事、上海智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树磊,圆通速递副总裁、长三角流通经济创研中心主任相峰,雄岸科技集团CEO李伟作主题演讲。

随后,为共同推广百县万品这张“金名片”,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商创院和红星美凯龙集团、圆通速递、雄岸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义乌百县万品助农供应链有限公司与甘肃定西顺吉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富强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吉林伊通满族自治县永春米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秉承双向互动、全面合作、共同进步、共赢发展的理念,加强地区、产业之间的供需联动、产销对接,并发挥好长三角地区的平台优势与通道作用,一同为推动中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助力。

此外,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指导,商创院、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的长三角乡村振兴创新中心在论坛上正式成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