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各部门坚守岗位 有序应对新一轮梅雨强降雨
  • 日期:2021-06-20 16:34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18日起,我省迎来梅雨新一轮强降雨,18日8时至19日18时,全省平均雨量31.2毫米,其中较大设区市杭州44.5毫米、湖州38.2毫米、温州36.3毫米。省防指办按“一日一会商”要求每日召集省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11个设区市防指会商,动态分析研判风险,认真贯彻落实郑栅洁省长17日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续会上对梅雨防御应对工作的指示要求,向全省11市26个县(市、区)和有关单位发出一期风险提示函和综合风险“五色图”,提醒有关县(市、区)注意降雨预报预警,并坚持入梅后每日电话抽查10-15个村的基层责任人。

省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省气象局18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业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列出《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工作清单》。省水利厅向乐清、黄岩、温岭等地点对点发布山洪灾害短临预报预警,指导温黄平原河网排水8700万方。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地方成功处置7起地质灾害险情,紧急转移6人。省建设厅派出8个组排查在建工程,重点检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傍山临水项目、有深基坑和塔吊作业的项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停3家A级景区,停止59个高风险项目,劝退游客1500多人。省交通运输厅抓紧抢修受灾的330国道鹿城段和232省道苍南段,并实施交通管控。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做好挖土较多的畜牧场、设施农业、农机设备库房等的加固措施。

各级防汛责任人放弃周末休息迅速进岗到位。绍兴市按照《绍兴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叫应规则》,叫应市县防汛责任人500余人次,其中电话叫应21人次。金华市迅速完成4025名孤寡老人或五保户弱势群体登记造册,落实一对一人员转移方案。衢州市紧急转移开化县长虹乡星河村受滑坡灾害影响的1户3人,避免人员伤亡。台州市四套班子领导赴各县市区就防汛防台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开展检查,市委督查室派出督查组赴天台、仙居、三门实地抽查人员转移责任落实情况。丽水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当前防汛工作,每天抽查点检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网格员)100人。其余各市也对近期防梅雨工作作了部署,并下发风险提示函。

19日会商分析认为,未来三天我省自北而南仍有大范围强降水。20日梅雨带缓慢南压至浙中南地区,白天短时分散性、局地性降雨较强,降雨落区又与前期重叠,致灾风险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的有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宁波市(鄞州区、奉化区)、温州市(乐清市)、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台州市(黄岩区、温岭市)等。

会商要求,6月下旬是梅雨防御最关键最紧张的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和省防指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保持高强度监测预报预警、高密度临灾巡查检查,严防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必要时提档升级加以应对,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