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多措并举做危化企业汛期安全工作
  • 日期:2021-06-02 10:00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随着今夏主汛期的临近,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为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余杭区应急局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减伤亡”的一条主线,结合“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促全区7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抓好汛期危化品企业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完善应急机制,做好风险防控。一是完善预案。针对不同危险化学品的不同特性,制定防汛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如遇汛情,能够按照既定方案,将危险化学品迅速装载、转移、入库;二是风险研判。重点对生产装置、储罐、管道、围堰、雨水管路、排水闸阀、防汛器材等设备设施的完好性进行检查;三是应急演练。开展针对性的应急处置演练,完善专项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危化品应急处置工作,保证通讯和信息畅通,组织好救援力量,并建立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通过不断查缺补漏,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完善部门协同,做好监测预警。一是强化协同。强化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灾情。二是联动会商。在发生强降雨天气时,及时会同多部门进行会商分析研判,滚动预报预警。三是线上预警。并充分利用钉钉、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辖区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企业注意安全生产,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三是完善责任落实,做好隐患排查。一是企业自查。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生产装置、危化品及危废仓库、厂房悬挂物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防雷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确保完好适用;对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修,对老化的线路及时进行更换。在自查中发现可能造成事故发生的问题隐患,落实专人限时整改;二是联合检查。联合各镇街,成立了由执法人员、化工专家、气象专家、电气专家等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区域内危化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了抽查检查,督促危化品企业抓紧清理厂区排水通道,降低应急池水位,做好应急准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