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今后网上买药 能用医保历年账户支付
  • 日期:2021-06-17 16:06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图自杭加新闻

杭州人网上买药也能用医保历年账户支付了。

6月17日,记者从杭州市医保局获悉,通过与阿里健康的合作,杭州市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试点项目已经正式上线,杭州参保人员可享受“网上下单买药、医保线上支付、快递配送到家”的便捷购药服务。

此前,杭州市民必须持实体医保卡或电子医保卡,到定点医院或药店才能刷医保买药,如今有购药需求的杭州参保人员,只需打开手机,通过淘宝平台搜索药品或者症状,选择有“杭州医保”标识的药店下单,在线完成药品选购,实名认证支付后,即可完成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全流程。

首次使用的参保人员,需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已激活的参保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卡包-证件”打开“医保电子凭证”,点击“杭州医保网上购药”后下单购药。整体购药环节全程在手机端操作,不用跑药店也能享受到医保结算服务。

图自杭加新闻

据悉,杭州市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试点项目由杭州市医保局总体部署和协调,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和金投健康共同建设。试点期间,杭州市参保人员可用本人医保历年账户余额,在网上购买自费OTC药品。目前,线上服务已覆盖上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和钱塘区。未来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结合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网上购药医保支付项目的成功上线,为进一步提升参保人员就医购药便捷度、推动医疗保障事业迈向更高层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功打造了“互联网+医保+医药新零售”的“杭州模式”。

【浙江新闻+】

热门问题解答

1.杭州市民如何用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

答:有购药需求的杭州参保人员,通过淘宝平台搜索药品或者症状,选择有“杭州医保”标识的药店下单,在线完成药品选购,实名认证支付后,即可完成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全流程。首次使用的参保人员,需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已激活的参保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卡包-证件”打开“医保电子凭证”,点击“杭州医保网上购药”后下单购药。

2.哪些区域、药店可以用医保购药在线支付?后续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的范围是否还会扩大?

答:目前,医保购药在线支付服务已覆盖上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和钱塘区的12家医保定点药店。未来将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逐步扩大杭州市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的范围。

3.都有哪些药品支持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医保如何结算?

答:目前支持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的药品包括感冒冲剂、维生素C泡腾片等自费OTC药品。试点期间,参保人员可用本人医保历年账户在线支付上述药品费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