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智造”金名片 湖州市强劲发力培育长三角制造业新高地
  • 日期:2021-05-08 09:2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日前在浙江技鸣电工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自动化漆包线生产线和智能化打包机满负荷运转。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桩、通信设备等领域并顺利打开长三角多个城市市场,今年一季度销量又同比增长20%。

为培育长三角制造业发展新高地,打造全国“绿色智造”名城的金名片,今年湖州市聚焦产业创强、项目“双进双产”、 产业链协同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持续发力,全市制造业企业在政府政策、服务等大力推动下,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信心和发展势头。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产业创强是关键。目前湖州市正以‘八新制造’为路径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4210’现代产业体系。”市经信局告诉记者,四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已出台,将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编制细分领域全国招商地图,重点推进 100 项 5 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完成投资超 100 亿元。针对现代纺织、绿色家居两大优势传统产业,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互促,构建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

为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双进双产”,扩大有效投资,目前湖州市已跟踪新一批334个“五未”项目、1000个“三低”企业清单,建立“五未”项目化解协同会办机制,以确保今年“五未”项目处置率达90%以上、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在推进亩均评价方面,以“见设备、见效益、见贡献”为标准,实施项目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重点围绕项目投入产出情况,分类分行业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分析,倒逼项目履约达效,力争全年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

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主体,湖州市始终把企业培大育强当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目前已开展“雄鹰行动”“双金”等企业培育行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开展以获取关键技术、高端人才、特色品牌、市场渠道为目的的并购重组,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企业、总部型企业。据介绍,今年要力争新增“金象金牛”企业2家,争取更多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确保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隐形冠军”企业15家、新增单项冠军企业2家。

记者还了解到,湖州市已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 ,加快“万物智联强市”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四新”工程,今年将重点打造6个以上“行业大脑”和培育 10 家“未来工厂”,力争全年推进数字经济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