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广陈镇创新美丽城镇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
  • 日期:2021-05-08 09:55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平湖市广陈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治理模式,研究跨区域毗邻乡镇一体化发展新路径,不断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升级更新,助力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造福于民。

近年来,广陈镇在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治理模式上进行了有效先期探索,组建了以优秀党员、乡贤能人、村民骨干为主要力量的村落“邻管家”队伍,构建了镇-行政村-村民小组-自然村落四级治理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干部联户、管家治理”的基层治理1.0模式。

在基层治理1.0模式的基础上,广陈镇善用邻沪优势,与位于毗邻地区的金山廊下、吕巷、张堰以及嘉兴新仓组成“田园五镇”联盟,抱团发展,共同探索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2021年,广陈镇启动“三邻”治理方案探索广陈基层治理2.0模式。“三邻”治理行动模式,第一邻是“毗邻治理”行动。广陈与金山区廊下镇、平湖其他镇街道毗邻的行政村,开展毗邻区域的合作、村级之间的协作项目,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态势。第二邻是“乡邻治理”行动。依托“邻管家”基层队伍、“邻聚里”村落议站、“邻里圈”服务网络,开展以自然村落为单位的村民自治项目,形成友好和睦的乡邻关系。第三邻是“睦邻治理”行动。着力改善村社对企业、商铺等市场主体的管理服务,通过开展共建和自治项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广陈镇将根据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建设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全领域的产业发展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的化解,精准解决诸如村情民意收集、邻里纠纷处理、困难群体帮扶、村规民约落实等基层治理的痛点问题,努力在熟人治理和基层协商共治的体制基础、关键机制、主体范围、推进程序和技术基础等方面进行治理与服务的创新实验,推动高质量推动治理模式更新升级,打造“治理美”的美丽城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