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开发“慢城通扶贫开发”公开平台 以政务公开数字化助力基层扶贫精准化
  • 日期: 2021-05-08 16:33
  • 来源: 常山县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常山县将“数字化+政务公开”作为精准扶贫公开的重要抓手,依托本地13万用户的“慢城通”平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应用“慢城通扶贫开发”公开系统,涵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180个村的低收入农户8862户11445人,较好实现通过政务公开数字化精准扶贫,助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信息集成,以公开做实扶贫“清单”。打造集新闻动态、政策汇编、农户收入详情、走访帮扶、“我来帮”、低保联办6个板块于一体的“慢城通扶贫开发”模块。通过整合资源、数据共享、走访录入等方式,将低收入农户信息、扶贫政策、帮扶举措等数据,全面、精准导入系统,实现扶贫信息“一键知”。如农户收入详情中的转移性收入一项就整合汇总了全县17家单位共91项公共财政政府补贴资金,相关金额与银行打款实现同步更新、数据可查、明细可知。

二是线上定位,以公开做细帮扶“功课”。把“慢城通扶贫开发”作为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结对干部走访时可在系统卫星地图直接定位,并在手机上填报农户基本信息、收支情况等,实现动态更新、及时公布。农户走访完成率在系统中自动汇总。截至目前,该县扶贫结对干部走访率已达100%。

三是考核导向,以公开做好督查“文章”。为压紧压实“慢城通扶贫开发”工作责任,设置红、黄、绿“三色”走访管理图,对各地区走访率进行“三色”展示,倒逼干部真结对、真走访、真帮扶。同时,开展“靶向式”督查,由县扶贫办联合县督考办,采用直接导航至低收入农户定位点的方式,实地走访核对干部输入系统的数据和信息,掌握干部走访帮扶落实情况,并将督查结果定期公开,以公开推动“一户一策一干部一帮扶”制度落地有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