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创新灵活就业应用场景稳就业保民生
  • 日期:2021-05-31 11:59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开化县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灵活就业数字化应用场景。目前,在线上开发上,拆解二级任务3项,三级任务11项,四级以上任务57项,完成数据建模、基础框架开发、UI初级涉及、UI初级定型等工作;在线下运行中,已为13家规模茶企提供采茶工调剂1200余人次,有效保障“开化龙顶”春茶应采尽采,同时今年在试点的村头镇推动衢州瑞力劳务协作公司实现灵活就业80余人次,增加灵活就业群体收入18余万元。

一是将信息从“零散获取”变为“精准推送”。可对企业的岗位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后在线上集中发布,岗位质量高、选择余地大。同时,按照岗位信息的优先等级和求职意愿进行精准匹配,互推至灵活就业群体和用工单位,同步解决群众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场景成熟运行后,用人单位可发布有效灵活就业岗位信息数1500条以上,预期日用工量可达600余人,全年度可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2000人次以上。

二是将培训从部门“计划式”变为群众“点单式”。在整合现有部门所有培训功能,解决各部门资源分散、各自为战问题的同时,开发了集中线上视频培训模块,让群众在线下享受培训服务的同时,还可线上直接反馈培训意愿给相关部门,实现点单式培训。场景运行后,预计能增加技能培训5000人次,真正实现群众就业增收和技能提升。

三是将政府从“被动服务”变为“主动监管”。政府可通过“灵活就业”场景对用工情况实施全过程监管,通过用工满意双方互评、维权保障等功能,主动发现用工隐患,早介入、早处理、早解决,降低就业群体劳动关系认定难、讨薪难、工伤维权难等问题的概率,可将劳资纠纷初次调解成功率从历年的40%提升到60%以上,有效减少投诉案件的发生。

四是将用工从“余缺调剂”变为“员工共享”。将一些电工、机修工等拥有一定技能水平的蓝领甚至白领群体吸纳进来,有效打通行业、产业和区域壁垒,实现一二三产用工共享,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将“技工共享圈”从现有的5类工种40余名技工拓宽为县域技能人才,为衢州聚浙西、通四省、联全国的“大就业”“大共享”模式提供场景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