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人的初心使命 汪嘉宝获奖作品演唱会再唱山歌给党听
  • 日期:2021-05-26 14:03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25日晚,汪嘉宝获奖作品(曲艺、戏曲)演唱会在绍兴剧院上演,以“再唱山歌给党听”表达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满腔深情。

汪嘉宝先生是绍兴戏曲曲艺爱好者熟知的导演、戏曲作曲家,创作了大量戏曲曲艺作品,屡获大奖,众多作品在央视、中国曲艺节等国家级平台展示。由他作曲的越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系2019年CCTV“一鸣惊人”上榜通关节目,同时,他还将该节目谱曲成男女声二重唱、莲歌,进行广泛传播。

喜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唱会以“再唱山歌给党听”,表达一位“老艺人”与党“同心同行”的初心使命。

演唱会上越歌、莲歌、莲花落、曲艺表演唱、莲花落小戏,还有濒临失传的绍兴平湖调、绍兴词调、绍兴宣卷等曲种轮番上演。这些节目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汪嘉宝创作的获奖作品。

而且本场演出的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既结集了吴凤花、吴素英、陈飞、姚百青、张琳等梅花奖得主,以及陈巍良、章利萍、施金裕等群星奖、牡丹节目奖、牡丹新人奖获奖者,也聚集了其他地方知名专业演员、业余爱好者、少儿曲艺新苗。

演唱会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我是从嘉兴来的,今天晚上现场听到了这么多汪嘉宝老师的作品,真是一饱耳福,赶过来也很值得。”观众王和平说。

“我还在绍兴市委宣传部工作的时候,就很喜欢汪嘉宝先生的作品,我今天是作为一个普通戏迷来的。汪嘉宝是绍兴曲艺事业的传承者、引领者、宣传者,更是改革创新者。从艺60年,为我们创作了许许多多既可看又可听,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这些作品获得了许多国家级、省级的奖杯,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广大老百姓的口碑。他为我们绍兴戏曲事业传承发展,为绍兴文化事业的进一步繁荣,更为我们老百姓精神文化的丰富做出了重要贡献。”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在观看演出后说。

另外,汪嘉宝先生优秀戏歌作品的精选合集《少儿莲歌》也在当晚发布。他创作的少儿戏歌,以本土戏曲为音乐元素,独具韵致,旋律上口,童趣盎然,不少曲目还糅合了绍兴方言,以孩童声腔且吟且唱,独有风味。至今,汪嘉宝先生已创作了21首少儿戏歌,其中《老酒谣》《扯白糖》《三味早读》《一分钱》《跟着课本游绍兴》《年年高》等作品,成为本土少儿音乐的经典,在中小学生中广为传唱。

期间,为着力推动群文创作,提升群众文化需求的满意度,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向汪嘉宝老师颁发了“特聘专家”聘书。

“弹指一挥间,从艺六十年,颂歌献给党,感恩同路人。”汪嘉宝说,自己作为一名“老艺人”就是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徒弟,来作为绍兴地方曲艺传承的接班人,同时自己也还在不断地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未来,让绍兴曲艺事业不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