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着力打造“红色引擎”——市场在哪,支部就建到哪
  • 日期: 2021-05-26 14:24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把支部建在市场上,义乌的又一次“无中生有”。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之一。众多商铺最显眼的位置,挂的不是产品介绍,不是销售目录,而是正红色的“共产党员示范岗”“党群联系卡”……在这里,红色是最鲜明的色彩。

1985年12月,义乌小商品市场个体劳协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中诞生的第一个党支部。从成立之初的1个党支部、28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拥有32个党支部、558名党员。市场建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到哪儿。支部充满活力,市场才能健康有力。在这座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总有一种力量在7.5万经营户身后指引方向。

归属:变管理对象为工作力量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有多大?七大市场,640余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相当于9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入驻经营户达7.5万,市场里的每一层都被分为若干条“街”,一条“街”上的经营户多达200多个……如此庞大的市场该如何管理?义乌要解答的是世界级难题。

“义乌市场发展太快了!”原商城集团党委委员何培松依然记得裂变式发展时期的义乌小商品城。开业后短短4年间,义乌就经历了两代市场。1984年,第二代小商品市场开业时设置了1849个摊位,第二年就增加了1000个,又过了3年,经营户增长了10倍。

这样的发展速度让彼时的管理者犯了难。显然,靠工商部门不断增加管理人手只是杯水车薪。于是,把支部建在市场上,发动党员经营户,变管理对象为工作力量,全新的制度在倒逼中应运而生。

散落在市场各处的经营户由此凝聚成一张网。如今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密密麻麻的电子摊位图上,红色的党员经营户穿插分布其间。通过生发于义乌的党员“联摊制”,每名党员就近联系50个至200个非党员商户,每当有政策变动时,从党委到党支部再到联摊对象可以实现快速传达;每当有业务需求时,经营户同样可以通过这一通道快速获得帮助。一条通道,让经营户有了凝聚力、归属感。

“只有市场好了,我们才会好。”王越强是富坤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国际商贸城第十九党支部书记。这句话,正是10多年前他初入市场时,老党员对他说的。

如今,王越强也成了别人眼中的老党员:每天一大早,拿着测温枪为大家量体温,每个月,组织大家开支部会议,学习最新的政策文件。他还成了这层楼里最“吃香”的人。“现在市场经营户申请入党很踊跃,今年我就收到了十几份入党申请书。”更让他骄傲的是摊位上的“共产党员示范岗”。王越强告诉记者,好多外国客商就是冲着门口的一块块红色招牌选定了这个靠谱的合作伙伴,在他们看来,党员是有组织的,特别值得信赖。

党员成为市场发展中的核心力量,越来越多的非党员经营户也深受这股力量的影响。走进四区市场,站在门口管理出入的志愿者老章是年销售达500万元的窗帘经营户,正在四区服务管理站值班的六七位经营户调解员,年销售额加起来超过了两亿元。

“去年,我们化解了958起矛盾。上个月,一个100多万元的纠纷经我们调解后,事主当场付清了纠纷款。”谈到矛盾纠纷,调解员周垚忠比说起生意还要激动。每年,千余起矛盾就这样在党员群众的自我管理中被悄然化解。

党委引领党员,党员带动群众,这种广泛又坚强的组织体系,让市场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义乌市场奇迹般的快速发展背后,是市场的力量,更是党建的力量。”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阁说。

引领:化危机困境为发展动力

近两个月以来,国际商贸城四区市场客户接待中心门口的队伍从早排到晚,每天都有上千名经营户和客户前来打新冠疫苗。“这项服务预计会持续到6月,市场人员往来复杂,尽早打上疫苗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国际商贸城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志凌说。

去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声鼎沸的义乌市场瞬间陷入沉寂。危机之下,商城集团党委以“党建+单元”的方式,设立8个一级作战单元、227个二级作战单元、1912个三级作战单元,通过党员联动7.5万经营户共同抗疫,在这个市场最开放、交流最密集的地方,确保了疫情零发生。义乌市场于去年2月18日首批开市、3月1日全面复市,成为全国最先复市的市场之一。

“党组织的作用不仅仅是参与市场管理,更要在危机发生时、在转型发展中,起到引领把舵的作用。”商城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奇真说。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10余年前风靡一时的畅销书,如今依然是许多经营户压箱底的珍藏。10年前,义乌市场的众多经营户曾陷入电商恐惧。电商来了实体市场怎么办?“那时许多经营户对于电商和实体的理解是割裂的、非此即彼的。”国际商贸城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珍婷回忆,如何把危机感转化为动力,引导经营户在全新的挑战下寻找发展路径,亟需集团党委谋求应对之策。

不久后,所有党员经营户都收到了这本《谁动了我的奶酪》: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在一个奶酪仓库周围幸福生活。然而某一天,奶酪突然不见了……“两只小老鼠马上行动起来,两个小矮人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只有改变才有未来,时至今日,王越强依然记得这个改变他和众多经营户的故事。

为了让商户尽快“通电”,商城集团党委决定,通过一次全覆盖的免费轮训和长周期的座谈会,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不久,经营户们发现,五区市场的顶层,来了一家又一家“另类”的企业,网店运营、网站设计、产品摄影,似乎他们刚感觉到缺什么,市场就已经招来什么。2014年,五区市场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区,网商服务区党支部随即成立,经营户得到了全面赋能。

“我的窗帘布卖价,比五六年前提高了几十块钱一米呢!”谱怀纺织品有限公司一度因为商铺位置偏僻,生意冷清。这些年,正是跟着党员经营户“一变再变”,该公司负责人余兰香尝到了甜头。“去年以来,市场又变了。”余兰香说的,正是疫情后,商城集团党委危中寻机组织的“网红直播进市场”。义乌市场的货源优势与直播这一业态渠道一拍即合,上千名经营户化身主播,成为一支复市兴市的生力军。

从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到进口贸易、直播电商,直至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迷茫彷徨之时,经营户们的身后总有党组织的指引。党建与市场形成合力,正是义乌市场独步世界的奥秘所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