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靶向施策 构建人才引育工作新格局
  • 日期:2021-05-24 09:28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百万人才聚温州”战略部署,将人才工作列为全系统“一号工程”,紧盯全年新增人才20万的目标任务,全域联动、全力攻坚,以决胜决战姿态全速推进各项人才引育工作。截至4月底,全市共引育人才10.24万人。

一、坚持高频出击、双线并进,青年人才加速集聚

一是加大力度外出引才。深入实施“510计划”攻坚行动,全力打响“创业之都欢迎您 来了就是一家人”引才品牌,赴兰州、成都、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开展全国巡回引才活动122场,2926家企业提供岗位7.3万个,接收简历3.7万份,达成意向1.3万人。二是数字赋能线上招才。开启线上引才通道,全市推出线上招聘会141场,6084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4.7万个,达成意向1.9万人。开辟温州人才网“510计划”专栏,收录全市用人单位1667家,累计发布岗位5.47万个。开展2021年春季百所高校网络巡回引才活动,累计吸引225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1.12万个。三是丰富载体多元揽才。新增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125所,成立青年人才工作志愿团,聘任首批“温州青年人才工作大使”,进一步推介提升温州人才政策的知晓度。竞得第八届中国长三角十佳HR经理人评选活动主办权,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育,提升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水平。四是升级服务温情留才。刚性兑现人才政策,确保就业补贴、路费补贴等各项补贴发放到位,截至4月底,审核兑现就业补贴4926人、金额1317.67万元。加强大学生实习见习工作,拓展大学生人才驿站网点,推出“人才驿站”小程序和电子地图。

二、坚持以用为本、需求导向,工匠人才量质齐升

一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入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十万工匠培育工程”,推出培训考核取证、创新项目培训、职技院校培育、企业自主认定等八大举措。截至4月底,全市开展技能人才培训数9.8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数3.6万人。62名温州工匠入选首届新时代浙江工匠,入选人数居全省前列。二是搭建工匠成长平台。率全省之先成立高技能人才联谊会,吸纳全市155名能工巧匠成为会员,营造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牵头成立温州-台州技工院校(产业)联盟,切实加快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筹建温州技师学院平阳分院,扩大技工类院校招生规模,年计划招生3900名,比去年增加1000名。三是拓宽匠才评价渠道。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快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行业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形成“问东家、问行家、问大家”的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目前,共备案试点评价组织103家、累计认定2.04万人次。

三、坚持高端引领、筑巢引凤,硕博人才显著增长

一是持续开展硕博人才专场活动。全市各地掀起硕博人才招引热潮,比如,瑞安举行“百名博士家乡行”活动,吸引瑞籍高端人才回归;乐清连续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举办3场硕博专场校园招聘会;平阳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博士专场招聘会。截至4月底,全市引进硕士946人、博士188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1.53%、62.67%。二是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育平台。组织全市112家企事业单位,面向全球计划招录近2000名博士、硕士和优秀本科毕业生,招录人数较去年翻一番,创历史新高。三是实施“百名博士后”新增计划。截至4月底,新增进站博士后19人,新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