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为基 造血为要 莲都对口援川全面打造产业扶贫合作新样板
  • 日期:2021-05-21 10:03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初夏时节,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的特色水果产业园区里,“女皇李”已挂满枝头。“下个月就可以采摘了,去年‘女皇李’初产30万斤,产值1500万元。今年预计产量120万斤,产值能达到4500万元。”东宝镇党委书记王清平这样向记者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莲都、剑阁双方坚持“中央要求、莲都所能、剑阁所需”的工作总基调,狠抓产业扶贫合作,提升剑阁造血能力。

自2018年启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在莲都的多方帮助下,剑阁县东宝镇紧抓战略发展机遇,注册成立四川福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发展地方特色高端水果。该公司先后建成“剑柑”“女皇李”产业核心示范园6000亩,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60余万元,盛果期劳务用工6万余人次,每年发放劳务费用将达到500万元以上。

莲都援助东宝镇的产业扶贫合作并非个案。三年来,剑阁县共接受莲都投入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98亿元,建成汉(阳)白(龙)猕猴桃产业带7000亩,元山、东宝万亩特色果蔬产业园2个,石洞沟万亩三产融合示范园1个,共建剑门工业园1个的“一带三园一中心”,促进10456名贫困对象稳定增收,助推16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632户96338人脱贫。

在项目建设上,莲都和剑阁双方创新国资融入新模式,坚持产业园区化、国资主体化、带贫机制化。2020年,莲剑共建工业园项目使用帮扶资金179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9000平方米,让更多剑阁人在创新国资融入新模式中收获更多工资性收入。

在电商扶贫上,莲都多家电商公司以销定产、产销衔接的方式,帮助剑阁着力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发农产品网货精品,实施“个十百千”电商扶贫工程,即拓展1个电商扶贫销售渠道,开发10种明星电商扶贫网货产品,培育100名电商扶贫领军商户,带动1000户贫困人员电商增收,让当地村民主动学习电商销售,自行缓解农产品销售难的根本性问题。

据统计,在浙江讯唯等莲都电商的帮扶下,剑阁县共打造电商示范村10个,培训电商精英120名,价值3.11亿元的“剑阁造”农产品销往全国,带动50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莲都—剑阁东西部扶贫协作,在着力帮助剑阁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注重提升剑阁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剑阁培育和引入一批发展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为剑阁乡村振兴和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莲都区对口办相关负责人王迅这样介绍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