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舒:用实干诠释脱贫攻坚 成就新时代交通精神代言人
  • 日期:2021-05-19 10:37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20267105234_60935061159bb83d2ca53d4d.jpeg

近日,交通运输部通报表扬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浙江交通运输系统3个集体获评成绩突出集体,5名个人获评成绩突出个人。其中,天台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张舒获评台州唯一的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个人荣誉称号,感动交通,成为新时代交通精神的代言人。

张舒,出生于1989年1月,是个不折不扣的“路二代”。父亲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公路系统工作,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在公路人的环境熏陶中长大,见证着老一辈公路人呕心沥血的付出与艰辛。2007年,张舒就读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年取得了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大学毕业以后,张舒就积极投身交通公路事业,从此与交通公路事业结下不解之缘,默默奉献,不辞辛劳,甘愿做“铺路石子”。

天台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是个典型的山区县,特定的地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交通发展,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针对农村建设资金少、管理难度大、养护成本高等问题,天台县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鼓励党群参与、探索市场化、多元化农村公路管养新体制,实现农村公路“有人养”、“有钱养”,畅通乡村发展“脉络”,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天台建成农村公路711条、总里程1900多公里,实现“村村通”向“路路美”的嬗变,为农村脱贫致富开路架桥,打通山区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山区穷县农村公路管养新路子,农村公路越走越宽广,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2018年,张舒担任天台县农村公路建设办公室主任,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致力于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战场,聚焦“两通”“外通”“帮扶”工作,不负使命决胜脱贫攻坚。2018年完成新建农村公路22.6公里,改建74.7公里,2019年完成新建农村公路49.71公里,改建44.55公里。同时,在全省加快发展县率先实现农村公路财产损失综合保险全覆盖、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全覆盖、城乡公交运营一体化。2019年4月10日、5月13日,浙江省深化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工作现场推进会、台州市深化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分别在天台召开。天台经验弥足珍贵,成绩可圈可点,得到副省长高兴夫批示肯定,在全省推广学习。2019年9月,天台县成功获评省首批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同年,“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路”,2020年9月天台寒山和合环线成功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在全省树立了一面旗帜,展示天台领跑全省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生动实践经验,吸引全国各地不少同行前来天台学习取经,为天台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增添闪亮点。

寒山和合环线位于天台西部,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四好农村路”超级工程,也是天台县“四好农村路”重点打造的精品环线,沿线经过始丰街道、平桥镇、街头镇、龙溪乡等四个乡镇街道,串联起张家桐村、后岸村、寒岩村、张思村、茅垟村等众多精品农家乐、民宿村,也是进入寒岩、明岩风景区的主通道,打通乡村旅游“快车道”,引爆农家乐、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等美丽经济,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环线全长69.7公里,是天台西部一条旅游交通大动脉,涵盖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等四个公路等级的四通八达交通网,勾勒出天台县最美和合文化养生路,线型顺直,行车舒适,因天生丽质、魅力无限的美景得名,因路的接引,声名远播。

经过近几年的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天台寒山和合环线已成为全省加快发展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典范。

2020年4月,张舒担任天台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具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靠前指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实干诠释脱贫攻坚,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中心全体人员全力以赴,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无一人畏难,无一人调班掉岗。路政全体队员参加到一线疫情防控站点的值守工作当中,三班值守、路桥机场接返;中心全体人员下沉社区,积极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配合做好防控措施落实。2020年大中修工程共完成13个项目,总投资8665万元,加快公路提档升级,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畅通“微循环”。特别是在城前线改造提升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成绩突出,张舒获2020年度天台县人民政府行政“三等功”。2020年,天台县被列为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首次对乡村道公路养护进行实际管养经费、管养所需人员、机械、模式等进行具体测算,形成一套符合加快发展县公路管养里程、管养人员、管养经费、管理模式的政策性文件,建立一个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管养信息化平台。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接下来,天台将拉高标杆、接续奋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以及数字化改革试点的“双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创特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加快弯道超车,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倾力打造农村公路东南西北四大环线,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品质,为天台加快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而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让人民群众有更通畅、更舒适、更美好的出行体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