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协同三县市共建“三环”致富路  路通物畅产业兴
  • 日期: 2021-05-14 09:18
  • 来源: 义乌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一辆来自义乌满载红灯笼、钥匙扣、衣服等商品原料的货车,经义兰公路抵达兰溪市横溪镇国庆村。村妇女主任倪桂花早早等在村口,安排接车卸货。不一会,村民已经排成长队,每人签字取货。这样的场景,每个月在国庆村都会出现好几次。“义兰公路的开通,让村里的来料加工变得越来越便利了,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倪桂花笑容满面。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让更多偏远农村融入金义都市区,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义乌协同东阳、浦江、兰溪3个县市规划跨行政区域“三环”快速路建设。“三环”主要利用现有国道、省道提升改造,途经4县市19个镇街,长约140公里,环内面积1084平方公里。2017年建成通车的4车道长16公里的义兰公路,便是“三环”中的一段。

其实,国庆村一开始发展来料加工,村民们都不太理解。因为横溪到义乌距离约80公里,还要绕道浦江,很不方便。“愿意参与的村民三三两两,义乌企业的配合度也不高,毕竟运输成本不低。”倪桂花说,自从2017年义兰公路开通,僵局一下子被打开了。原来1.5小时的车程,一下子缩短到30多分钟,“主动跟我们对接业务的企业多了,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如今,国庆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来料加工村。“全村1300多户家庭,有1000多户都在做来料加工。”倪桂花告诉记者,目前村里与40多家义乌小商品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义乌的物料源源不断地运进村,加工成衣服、红灯笼、钥匙扣等小商品后,又运回义乌。“承接了义乌的来料加工,每年给村民们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

在“三环”的南线,类似国庆村的致富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东阳市南马镇距离“三环”南线4公里,溢出效益明显。南马镇龙山村有两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原先租金每平方米每年只有80元。借助“三环”,义乌的企业覆盖过来,租金今年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20元。

“一年下来,厂房仅租金一项就可以增收80万元,还有周边村庄的民房出租生意也开始好起来。”东阳市景泰席草公司总经理王建伟说,在“三环”之内的东阳市画水镇,部分靠近路边的厂房租金更是涨到每平方米每年160元。

义乌是货运集散地,集装箱的堆放一直是个大难题。“三环”逐步打通后,浦江县境内和东阳市境内的闲置空地被利用起来。东阳市六石街道的物流园和南马镇的红木原木交易市场,如今每天都有几千个集装箱码在那里。

2020年12月,仅剩0.7公里的义乌市国道351南延工程破土开工。东阳市与之相接的2.4公里八华路北延工程也进入征地阶段,意味着4县市精心规划的“三环”全面启动建设。

除了义乌和浦江共同提出“义浦同城”理念,义乌和东阳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今年4月29日,义乌和东阳签订了《深化义乌东阳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两地交通互联、交通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有效对接。

“让更多偏远农村融入都市区。”义乌市委负责人表示,“三环”开建的目的就是打通路网,打通城乡共同富裕之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