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创新“善治码”推动乡村善治——“小橘灯”照亮文明路
  • 日期: 2021-05-14 09:13
  • 来源: 建德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夜幕降临,在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橘色的微光照亮了村庄。这些散落在各处星星点点的光芒,来自每户村民家门口的小橘灯。原来,这是一个以柑橘为主产业的村庄,家家户户都有柑橘园,选用小橘灯代表一家人的家风文明,村民倍感亲切。

小橘灯映照下,还显示出主人专属的一个二维码。村民称它“善治码”。手机扫码后,便可看到这家人在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爱心公益、说事议事、邻里和睦、创业致富等六件小事上取得的分数,当月分数超过90分时,便可以点亮全部5盏小橘灯。

“善治码”脱胎于建德的“美好账本”。“美好账本”记录的是村里每家每户的“家风文明账”,垃圾分类做到位了吗?村里“老娘舅”有没有当过?……村党总支书记胡光兴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做得好可以得40分,营造好美丽庭院、参加爱心公益、参与说事议事每项可得10分,邻里和睦、创业致富各占5分,这些分数成为每家每户的电子积分。

只有考核没有激励,村民的积极性能调动起来吗?原来,这小小的账本,有大大的用处。

以前,村民虽然也能凭借良好信用从银行贷款,但因缺少抵押物,贷款额度不高且利率相对较高。依托“善治码”,三都镇和浙江农信建德农商银行合作,将村民的善治积分与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利率、额度、准入门槛挂钩,推出免担保、免抵押的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村民张海根就用“美好账本”上累计的积分,申请到了一笔低息贷款。

“善治码”目前已经推广到三都镇的14个行政村,也有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积分跻身“头部”队列的村民不仅能享受低息信用贷款,还能享受镇里买单的“幸福体检”,也可以换取镇上超市100元至500元的“美好消费券”。

三都镇镇长方睿说,下一步镇里要把各村的数据集成在一个平台,让村民享受更多数字化便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