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画像”清晰全面 政策精准直达  温州发布民营企业家  健康成长评价标准
  • 日期: 2021-05-14 09:07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状况有了“度量衡”!5月13日,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由温州市工商联、温州商学院、温州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已正式通过地方标准评审会,成为温州市地方标准。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个评价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水平的标准,是温州对相关评价空白领域的探索。

据了解,2018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后,便启动衡量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状况相关指标体系创建。该评价体系通过民营企业家自身素质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两个维度,下设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政务环境共8个一级指标及13个二级指标,将原本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实现对民营企业家评价的可量化、可筛选、可对标,逐个对企业家及其主营企业情况进行“画像”,精准反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情况。

当前,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实现对温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通过市监、财税、科技等部门评价及企业问卷填表等形式汇总评估数据,并全部纳入民营企业家数据库,既实现了对企业家个体的综合评价,也能对整个区域的民营企业家发展现状作出量化评价。为验证指标体系科学性及合理性,指标体系构建后已完成对全市近6000位民营企业家的样本比对分析,试算结果真实反映该群体及个体情况和区域营商环境状况。

清晰“画像”,是为了让各项帮扶政策精准直达。仔细翻看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企业家成长环境权重占比近四成,评价中涉及包含法治、市场、社会、政务在内的4个方面的环境状况。在首次全市范围的评估结果引导下,今年温州市“两个健康”创建办针对企业家迫切需要保障的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问题,出台“温22条”惠企政策,以政策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降本减负预计超60亿元。

这套“度量衡”,不仅可为政府评估政策提供分析,还能为企业家决策提供借鉴。“设立之初,温州便考虑到评估体系要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参评企业可以获得个性化分析数据。”该指标体系项目组负责人、温州商学院教授谢健说。例如,参评企业可以通过本企业历年创新投入、所在行业上市企业最高投入及平均投入、全市该行业企业平均投入等数据进行比较、参考,从而为企业发现自身短板找到对标的依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