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示范区发布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 长三角跨区域重大项目协同按下“快进键”
  • 日期:2021-05-14 09:25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在上海发布。今后三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将围绕先行启动区的集中示范,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4个方面的分类示范共五大板块,开展18项主要行动。

《行动计划》将强化一体化示范区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意义和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共建先行,优先实施跨域一体项目。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将形成一批重要规划编制成果,落成一批凸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理念的样板项目,一体化示范区主要功能框架基本成型。

具体来说,《行动计划》重点聚焦先行启动区,以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四片区为集中示范,明确各片区到2023年的建设形象框架、建设重点领域。今年,“一厅三片”建设将陆续启动。

在功能定位上,“一厅三片”将各有侧重:水乡客厅将成为沪苏浙两省一市联合打造的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青浦西岑科创中心重点推进华为研发中心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的创新社区建立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吴江高铁科创新城重点加快苏州南站高铁枢纽建设,力争城站一体,实现交通枢纽、创新服务、活力中心三合一;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重点聚焦创智水乡建设,建设形成集高等院所、人工智能、文旅文创为一体的特色创新中心。

此外,《行动计划》还明确了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大板块的分类示范,对建设内容、责任主体等进行细化安排,分三年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