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数字监管守牢生态保护红线
前端水陆空全覆盖 后台一平台集中管
  • 日期: 2021-05-13 09:19
  • 来源: 安吉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您已进入赋石水库核心保护区,请爱护生态环境。”近日,当记者进入安吉县赋石水库饮用水源地水源边时,路边的红外线语音系统发出提醒。同时,此信息也即时传送至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与智能监管后台,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调出监控查看,进行管理或处置。

安吉县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面积近500平方公里,为解决巡查区域广、违法取证难、监管人力有限等问题,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创新开发智能监管系统,探索出一套适合基层监管实际需求的数字监管模式。

“以前只能依靠人员实地巡查,从频次和力度上都无法保障监管效果。通过‘互联网+监管’模式,我们就可以在空间和时间上实现无死角监管。”该局生态保护科科长胡彬表示。

据了解,依托智能人脸车辆抓拍一体机、红线周界防范热成像机、全景鹰眼摄像机、无人机等智能设备,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打造了生态保护区进出口人车管控、库区监控、高空瞭望、立体巡查等4套监管系统,形成了覆盖水陆空的监测预警硬件网络。在此基础上,以物联网设备监测数据为支撑,集成点位地图、视频监控、信息报警等,建立了生态保护红线智能监管平台。

“所有进入监管范围的违法活动,都可以实现可视化监管,后台也会及时预警,方便我们处置。”该局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戴子源说,智能监管系统在填补巡查力量不足的同时,也为现场执法带来便利。3月下旬,戴子源在生态保护区巡查中发现有人倾倒了一堆生活垃圾,他便通过智能监管平台配套的“红线巡查”APP查询定位,拍照取证,一键上报,提交至相关部门处理。同时,在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审核中,通过经纬度定位,可以迅速获取项目位置是否涉及红线及相应管控措施的信息,判断开发活动的合法性。

据统计,该监管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收到预警7500余次,劝阻游客进入保护区320余人次,及时发现阻截大型工程车辆进入50余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