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检查组赴我省检查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 日期:2021-05-12 08:21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9日-11日,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率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组赴我省检查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检查组先后赴温州、杭州等地检查,并在杭州听取我省防汛备汛工作汇报、反馈意见。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省长刘小涛出席汇报座谈会。

余勇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防指统筹救援队伍和物资管理、隐患闭环整改、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以及防汛防台和抗旱保供水等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建立重大灾害复盘评估和整改提升制度,构建“六个一”防汛防台工作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提升,具有浙江特色。今年,省防指领导亲临一线检查,采取整改通知单、暗访等形式压实压紧责任、强化排查整改,完善方案保障,为今年安全度汛防台风工作奠定了更扎实基础。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按照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压紧各方防汛抗旱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及忧患意识,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大巡查预警力度,强化各级防指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小涛表示,检查组在充分肯定我省工作同时,指出了我省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整改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加快落实整改。刘小涛要求,一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防汛责任和安全度汛各项措施。二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合力。三要突出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特别是强降雨、台风期等关键时刻,要对重点部位要加派力量、加密巡查。四要讲究科学,务求实效,加强流域水雨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精准调度,着力提高一线干部队伍战斗力。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市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城区防洪堤工程、监测预警中心,在杭州市检查了三堡排涝枢纽、省气象减灾中心、钱塘江海塘等。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气象局局长苗长明、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耀武和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以及杭州市、温州市防指领导分别陪同检查,省级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座谈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