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开通VIP!宁波公安推出9项“适老”服务
  • 日期:2021-05-11 10:24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4月26日,海曙西门街道78岁的杨阿姨享受了一次全程VIP帮办服务,成为宁波公安窗口“适老”服务举措推出后的首位受益人。

当日一大早,海曙户政中心的民警小夏发现窗口等待办理业务的杨阿姨腿脚有些不便,立即跑上前去询问,并取出备用的轮椅扶杨阿姨坐下。原来,杨阿姨的儿子从四川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外地工作,现准备将户口从学校集体户迁回海曙,由于工作和疫情等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杨阿姨携带户口簿和儿子的身份证、户口迁移证等前来窗口办理。

刷脸认证进入政务服务2.0平台受理界面,放大字体,提供老花镜,倒上一杯开水,网上通过微信和儿子视频对话,线上提交委托书……在小夏的专业指导下,杨阿姨仅仅用了10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填表、受理到制发证的整个过程。

“为了这个事,我都好几天没睏好,没想到这么方便,我身份证没带,电脑里刷一记就出来了,你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杨阿姨翻着到手的新户口本开心地说。

据悉,宁波公安机关自4月25日开始,在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推行“适老”服务9项新举措,这也是宁波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宁波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说,公安窗口关系着千家万户,宁波公安机关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和“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把便利老年人办事作为重点改革导向,主动作为、敢于创新,让老年人、残疾人充分享受到更多的智能化服务和改革发展红利。

宁波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窗口9项“适老”举措

1.简化适老办事环节材料。精准梳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事项中老年人高频办事事项清单和服务场景,申报材料能简尽简。

2.完善窗口适老服务设施。设立“老年人专窗”、设置“敬老专座”和“敬老专员”,配备轮椅、老花眼、放大镜、血压仪、应急药箱等物品,方便老年人现金支付。

3.强化对老年人办事需求感知。畅通咨询渠道,耐心沟通交流,精确告知办理条件,切实避免老年人“来回跑、多次跑”。

4.优化线上适老办事界面。开发提供定制式、差别化线上、自助服务,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和内容朗读等功能。

5.推进基础信息共享应用。通过公安信息整合,进一步支持“刷卡”“刷脸”等智能化应用,为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和参加文体活动提供便利。

6.加强对老年人智能化应用引导。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引导,把老年人智能化操作应用作为惠民普及工程。

7.扎实深化延伸服务。通过委托、授权将办事权限进一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中心延伸,方便老年人家门口办理。

8.做好上门帮扶服务。利用片区民警、网格员收集老年人特别是病患残疾、行动不便老年人的办事需求,提供上门拍摄照片、采集指纹等服务。

9.流动服务车集成服务。“流动服务车”开进老年公寓、养老院、老住宅小区提供上门服务,并开展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购买保健品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安全宣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