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智慧”“智能”!嘉兴今年将改造两千户老年人家庭
  • 日期:2021-05-11 10:23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秀洲区2021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首家受益户——新城街道九里花苑27幢的鲍志周老伯收到了一份“大礼”,这是秀洲区民政局特地为他送上的智能“五件套”: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煤气、红外线跌倒警报、一键呼叫。

据悉,当地民政部门在对鲍老伯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时,会在起居生活区域安装智能化设备,以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不断增强老年人及其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鲍老伯今年已经97岁了,去年老伴去世后,他就处于独居的状态。在前期秀洲区民政局排摸时,鲍老伯被纳入适老化改造家庭对象,上门评估后,也得到了鲍老伯及其家属的同意。

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玲艳告诉记者:“我们在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时得知,他每天早上会去散步,所以我们会给他再配一个智能手环,这样可以精准定位,保障老人外出安全。”在适老化改造工作启动后,嘉源环境公司的工作人员还给老人装上了智能水表。据介绍,水表12小时内读数若低于0.01立方米,系统会判断老人家中有事并及时向秀洲区智慧养老平台预警,再由工作人员通知老人的监护人。“0.01立方米的呵护”温暖了老年人,为他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记者了解到,此次鲍老伯家的适老化改造除了厨房和卫生间外,还会在鲍老伯的床垫上安装一个传感器,其身体状况的数据就会自动记录在后台,包括睡眠报告、呼吸率提醒、心率检测、离床报警、打鼾检测、疾病预警等。

鲍老伯的孙子鲍伟峰告诉记者:“适老化改造是件大好事,这项工作会根据老人的年龄、生理阶段等实际情况进行起居环境的改造,添置适老化用品,让老人的生活更加舒适,让家属更加安心。”

记者发现,今年的适老化改造更突出“智慧”“智能”,在满足普遍需求的基础上,更突出个性适配。今年嘉兴全市计划为2200余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嘉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适老化改造作为居家养老服务提质项目已连续两年被列为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持续改善困难老年人家居环境,让老年版“梦想改造家”惠及更多家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