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群体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并发症发生
  • 日期:2021-05-11 10:40
  • 来源:新华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老年人接种疫苗以后,首先可以保护其免收流感感染,但接种疫苗不仅是防止感染,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住院、减少重症和一些并发症的发生。”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教授在做客新华网医防大咖流感系列访谈中表示,老年人应该主动接种流感疫苗,这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预防为主,促进健康老年化”的理念相契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教授

蒋荣猛表示,老年人接种疫苗以后,首先可以保护其免受流感感染,但接种疫苗不仅是防止感染,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住院、重症和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应该主动接种流感疫苗,这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预防为主,促进健康老龄化’”的理念也相契合。”

此外,疫苗安全性也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看待这一话题?对此蒋荣猛表示,上世纪60年代流感疫苗就已经被投入使用,包括老年人在内,总体上接种流感疫苗还是非常安全的。但在接种过程中,由于个体体质等一些因素,不同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在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硬结、疼痛,甚至烧灼感;此外还有一些全身性的反应,例如出现发热、头晕、头疼、乏力、肌肉酸疼,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但不论全身还是局部的不良反应,它们都是轻微的,还是自限性的。所谓自限性,是不需要经过任何处理,经过几天之后就可自行消失,极少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指出,四价和三价的灭活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国产和进口的流感疫苗相比,安全性上也没有显著性差异。所以得出结论,现有的流感疫苗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无论是三价还是四价,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安全的。”蒋荣猛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