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美丽丽水入画来
  • 日期:2021-05-11 09:47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初夏时节,漫步于丽水城区的大街小巷,城市靓丽、道路整洁、水清岸绿……除了环境的优化,还有不断提高的市民文明素质,节节攀升的生活质量。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国卫”巩固战。

2014年,丽水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顺利通过第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2020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丽水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也得到了不断加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城区的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6年多来,为了守住这张“国字号”招牌,也为市民持续创造一个整洁、有序、舒适、健康的宜居环境,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到狠抓环境整治、创新治理模式,再到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丽水在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上书写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曝光问题点位形成闭环管理

“仓前菜市场健康教育宣传栏未及时更新。”“万象街道有乱拉横幅现象。”“中山街部分道路有破损。”……无论刮风下雨或是烈日炎炎,国卫巩固工作人员不是在“找茬”,就是在去“找茬”的路上。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在“高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联络群里,时常能见到待整改问题点位的曝光和整改前后对比照片。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容易反弹的问题被重点检查,直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找茬”、反馈、整改,有效的闭环管控巩固了国卫成果。

去年6月以来,已累计交办问题点位3546处,完成整改3527处,整改率达99.5%,剩余疑难点位各相关部门也已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具体措施,正在持续推进。

同心相向形成攻坚合力

国卫巩固工作涉及点多面广,加上城市管理体制条块纵横,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职责分工重叠,导致部分交办问题难以及时落实解决。

对此,我市多次召开部门会商会、现场协调会,通过明确职责、实地检查指导等,协调督促整改问题。市区、部门同心相向、同频共振,极大地推动了全市国卫巩固工作,也让丽水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共建共享的国卫成果。

通过会商会办,各部门进一步找准了工作定位。市生态环境局打出系列生态环境治理组合拳,高标准打赢“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攻坚战。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3年位居全省前列,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排名城市中位居第七,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推进“市容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十大”系列专项整治。对共享单车乱停放、店面装修垃圾乱堆放、店招户外广告破损等整改时间较长的问题,采取“清、拆、收,罚、没、扣”等强力举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协调开展“六小行业”治理工作,2020年市政雨水、污水管网铺设到位的区块,实现“六小行业”截污设施、污水纳管“100%”全覆盖。食品安全年度综合考核连续3年全省优秀,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实现全覆盖。市建设局全力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区建成区路网密度达6.3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16.01%。全市污水处理率96.61%,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93%。市卫生健康委启动卫生应急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健全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做好重大疾病防控,深入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全市2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废物采集终端全部接入“浙江省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

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参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部署开展了“爱国卫生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等多轮次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国卫巩固工作。

莲都作为唯一的市辖区,是国家卫生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莲都区积极动员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围绕工作目标,掀起了一场爱国卫生运动的新热潮。

一项项举措分类推进。借助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莲都区累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00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病媒生物孳生地7万余处,清理垃圾1600余吨,集中开展消毒、病媒生物集中灭杀活动2000余次,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卫生防线,也为国卫巩固奠定了良好的卫生环境基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丽水将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户户动员、人人参与,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构筑起一道道阻断疾病传播的“铜墙铁壁”,汇聚起一股股“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磅礴力量。

健康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落“两湖”公园,林荫下、广场上、健身步道上,打太极拳、练瑜伽、晨跑……到处是健身的身影。

“两湖”公园是一个集生态涵养、休闲健身、趣味科普、城市形象展示为一体的城市森林湿地公园,今年2月开园以来,已然成为城东片区的颜值担当和运动人士的“新宠”。除了“两湖”公园,无论走进市体育场、社区,还是农村,全民健身已然成为丽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2.3%,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04岁,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3.5%以上;举办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等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00多次,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凭藉全方位、大纵深、立体式宣传,丽水市民卫生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在国卫巩固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员。“这几年,丽水的环境越来越好,城市建设越来越美。作为城市的主人,我觉得很自豪。”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的巨大变化,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国卫巩固,用实际行动爱护自己的家园,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