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蒋堂:移民兴镇 脱贫富民
  • 日期:2021-05-11 11:36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自1960年起,婺城区蒋堂镇以其良好的区位优势,充裕的土地资源,以及包容的胸怀,吸纳安置各方移民,并积极协助移民在第二故乡重建幸福家园,完成一批惠民、富民、安居、平安工程,使得村民安居乐业、长足发展。

据了解,蒋堂镇17个行政村中有4个水库移民大村和1个下山脱贫村,吸纳了来自新安江、莘畈、沙畈、塔石、箬阳等8个地区的移民,已成为一个典型的“移民镇”。近年来,蒋堂镇依托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大力推进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移民工程,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

打造天然气质

生态景观成为富民壮村的发展跳板

行走在立新村月亮塘之畔,处处能感受到自然新风光,见证乡村新面貌。

“2017年,我们实施了月亮塘整治移民项目,清淤净化水体,筑起防洪堤坝,新建了栈道,安装了路灯,背朝毛竹林,环抱月亮湖,这里风光正好。”立新村负责人描绘着前景蓝图,明年,该村打算在月亮塘周边搭建凉亭、建设民宿,通过实现观赏、游玩、吃住一条龙服务的经营模式,用好山好水招待八方来客。

不到1平方公里的月亮塘,已成为了立新村谋划村庄发展的缩影。对立新村来说,移民项目是实现富民壮村的重要手段,可以将资金变为资产,将资产变为收益,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打实基础根基

为移民群众修建幸福之路、致富之路

村庄硬件发达,经济发展才能不囿于“卡脖子”之苦。

近年来,沙畈村依托移民工程建设,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一方面,改善移民生活条件,大力开展村排水管网建设、房前屋后美化等项目建设,实现环境美化。另一方面,提高移民生产条件,利用移民资金用于全村道路白改黑建设,总硬化25000余平方米,直接受益群众1910人。

从小城镇综合整治,到投资建设厂房,尽管近几年沙畈村各方面投资巨大,但谋划在基础建设上的钱,村里始终都是算了又算,优先争取移民资金,夯实村庄发展根基。

拥抱新机遇

描绘富硒花园小镇美好蓝图

放眼镇南,前源村对自己的未来这样定位:将农旅发展上升为村庄发展的主要战略方向,结合非粮化整治,致力建造富硒花园小镇。

“迈入‘十四五’,移民项目资金倾斜方向和我们村庄的经济发展方向并行不悖,都是以生产开发、争创效益为目的。今年,我们得到了移民后扶资金的支持,对环绕四村的小火车观光旅游项目落地有了充足的信心。”在前源村负责人看来,农旅结合是新时期的发展机遇,“2021年,平水殿至莘移段富硒小镇旅游观光项目将铺设约3000米长的小火车轨道,建成2个停靠站点,这个项目的实施对后续构建富硒花园小镇,增加村庄经济收入将起到加成作用。”

据悉,富硒花园小镇总面积3975亩,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为主题,将12个自然村打造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地,并通过建设田间小火车将景点串联,项目总投资2.03亿元。该项目将带动蒋堂镇南部区块的产业发展,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致富,对全镇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