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打造创新高地
  • 日期: 2021-05-10 09:12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面向“十四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速,正在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

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5个大科学装置、11个科教基础设施和13个交叉研究平台都正在抓紧建设中。作为首个集超高压、极低温、强磁场、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于一体的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将极大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等领域的综合实力。

“十四五”期间,怀柔科学城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建成。计划今年率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将为我国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一种全新的研究范式。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已经共同批复成立了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十四五”期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按照“建成运行一批、加快建设一批、适时启动一批”的思路,完善科学设施平台体系化布局,打造原始创新高地。

在位于安徽合肥的科学岛上,稳态强磁场装置这两天也迎来了新一批实验用户。

近年来,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迅速,在材料、能源、生命、工程技术等7个学科领域布局框架已初步成型,正在建设的大科学装置达到23个,投入运行的27个大科学装置也在不断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