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
  • 日期:2021-05-10 16:43
  • 来源:养老服务处
  •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8日,浙江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分工、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研究讨论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稿)》《浙江省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联席会议召集人、副省长王文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主持,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和联络员参加。

王文序指出,在当前严格压缩议事协调机构的背景下,省政府同意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法规政策制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培育了大量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基本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事项目成为品牌、养老设施全面覆盖、服务管理有效提升、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基础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目前正朝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迈进。

王文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针对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为我省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了重点任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浙江的一项新的重大使命,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接体现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色,对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养老服务工作自身面临着新问题,老龄化形势越来越严峻,养老服务工作还存在着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制机制不顺畅等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锻长补短、纵深推进、迭代升级。

王文序强调要以更加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她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实施之年,各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政策措施,全面抓好落实,并强调康养体系建设要出实招、见实效,数字化系统要建得好、用得好,护理员队伍建设、长期护理保险、医保审批、公办养老机构薪酬改革等制约性难题要敢破解、善破解,联席会议要真正“联”起来、“实”起来。养老服务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工程,各成员单位要把养老服务工作摆上本部门本系统的重要议事日程,敢于担当、敢于破难,聚焦聚力、常抓不懈,共同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省民政厅汇报了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演示了“浙里养”平台。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省医保局分别汇报了护理员培训与技能等级认定情况、养老服务设施落实与加装电梯情况、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

打印 关闭